识得破还要忍得过

识得破还要忍得过

摘要: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一般不缺 “识得破”的眼力,而是缺“忍得过”的定力。有三种动物在诱惑面前,“眼力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管不住自己欲望的人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诱惑的人注定失去未来的幸福。

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一般不缺 “识得破”的眼力,而是缺“忍得过”的定力。有三种动物在诱惑面前,“眼力识得破,肚里忍不过”,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北极地区生活的北极熊可谓凶狠,然而爱斯基摩人捕捉它的办法很特别。他们在锋利的双刃尖刀上涂上一层新鲜的动物血。等血冻住,再涂第二层。如此反复,尖刀变成了血坨子。然后,这柄特殊的尖刀被反扎在地上。北极熊闻到血腥味后,就会贪婪地舔食新鲜的冻血。在血腥味的刺激下,它越舔越快,越舔越用力,全然不知刀锋已将它的舌头划破,终因失血过多,晕死过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管住自己的嘴多么重要。

在热带地区有一个专门捕捉猴子的办法,就是在椰子上挖一个合适的洞,里面放满猴子喜欢吃的果物,然后把椰子放在路边,待猴子伸手进去抓东西吃时就去捉猴子。由于猴子握有果物,手始终出不来,这样抓猴子一抓一个准。其实,猴子只要松开手就能跑掉。“贪财乱于心,纵欲毁于身。”面对诱惑,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是像猴子那样紧抓不放,还是学会放手呢?

第三个故事来自民国小学的老课本。这篇名为《贪食之蝇》的课文写道:“瓷缸贮蜜。群蝇咸集。一蝇贪食不已,足为蜜粘,不能脱。群蝇见之,皆飞去。贪食之蝇,遂死蜜中。”这只贪食之蝇原本可以天马行空地自由飞翔,只因为“足为蜜粘”,结果死于蜜中。诱惑就在身边,如果管不住自己的脚,便会对抛来的诱饵甘之若饴,直至不能自拔。

管不住自己欲望的人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诱惑的人注定失去未来的幸福。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抗拒诱惑吧,那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崇高的事情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局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一要干事,二要干净,决不能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