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进哥斯达黎加 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摘要:虽相隔万里,但自建交以来,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使双方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同时也让更多中国企业开始走入这个中美洲国家。

当地时间6月2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对建交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决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事实上,虽相隔万里,但自建交以来,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使双方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同时也让更多中国企业开始走入这个中美洲国家。

(6月3日,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在总统府举行仪式,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

中哥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重要国家,国土面积5.1万平方公里,人口460万,被誉为“中美洲瑞士”。

长期以来,哥政治局势稳定,民主法制体系健全,经济发展平稳。但由于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原因,在未建交前,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经贸交往不多,经贸关系结构单一,主要以一般货物贸易为主,中国在哥无承包工程或投资项目。

2007年6月1日,中国与哥斯达黎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近年来,中哥政治关系良好,高层互访频繁。良好的政治关系带动中哥经贸关系飞速发展,两国互利友好合作成效显著。

目前,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九大贸易伙伴。

2011年8月1日,《中国与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成为中国达成并实施的第十个自贸协定,哥斯达黎加也成为第三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中哥自贸协定覆盖领域全面、开放水平高,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互利经贸合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