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战斗精神融入血脉

把战斗精神融入血脉

摘要:实现强军目标,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力培育战斗精神,积极探索形成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只有把战斗精神融入官兵的血脉,才能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复杂尖锐,多元化思潮纷至沓来,我们只有保持坚定的信仰,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实现强军目标,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大力培育战斗精神,积极探索形成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战斗精神,源头在传承,培育在平时,表现在战时,关键在养成。只有把战斗精神融入官兵的血脉,才能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在弘扬传统中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复杂尖锐,多元化思潮纷至沓来,我们只有保持坚定的信仰,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因此,必须抓好党史军史、革命气节、战斗精神等光荣传统教育,用党和军队的光辉历程凝魂聚气,用英雄事迹提神醒脑,用英雄人物的壮举激励斗志,引导官兵从源头上认清“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道德纯洁,确保价值多元之中有主导,观念多样之中有主见。

在严格训练中磨砺敢打必胜的顽强精神。军人的战斗精神是通过强化训练得来的,必须牢固树立“练为战,能打仗”的思想,坚持用实战标准牵引训练质量的提升和战斗作风的养成,把强化战斗精神贯穿于训练的全过程、全课目、全员额。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要把军事训练作为培养顽强战斗作风的熔炉,克服消极保安全的观念,加大训练难度、强度和险度,多设难局危局困局甚至险局,使官兵在恶劣复杂环境中培养顽强战斗作风和坚韧不拔意志。

在执行重大任务中锤炼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当前,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日趋繁重,因此,必须把岗位践行作为落脚点,善于结合维稳处突、抢险救灾、战备执勤等时机摔打锻炼部队,在困苦、疲劳中练心态和心理承受力,不断强化官兵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顽强意志;要主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大力培育官兵勇挑重担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以饱满的战斗热情和革命斗志,迎接各种挑战,经受各种考验,不断磨练钢筋铁骨和坚强意志。

在日常养成中培育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要教育广大官兵正确对待艰苦,客观认识艰苦,不怕含辛茹苦,做到勇于吃苦。同时,注重部队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大力营造“谋打赢、练打赢、能打赢”的浓厚氛围,坚持用先进文化催生战斗精神,把敢打敢拼与崇尚科学结合起来,让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砺斗志、育作风、强身心,接受战斗精神的熏陶,不断锤炼战斗意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