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严厉下给予学生尊重的眼神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严厉下给予学生尊重的眼神

她,参加工作十余年,她对教育的理解“成功是平凡的积累”,在党员生活会上她向党组织献上四份沉甸甸的礼物:奖状、评价条、校刊、一整套初中三年的综合练习题的夹子。她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学生的尊重与严格。她就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xx老师。

一、教育需要给予学生尊重

作为老师,我们每天的工作是教学生知识,而最根本的目的,是教学生如何去学习,如何去思考,从而成为一个有思想、有行动的独立的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有个性、有思考、有追求的主体。他们的个性、思考能力,以及对未知世界的追求的欲望和能力,就如你我一样,是与生俱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孩子不仅仅是孩子,他们还是一个完整的自然人和社会人。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罗老师的教育案例:

事件一:一次学校要统计学生家庭情况,其中涉及单亲家庭的调查。问卷发下去了,他却跟着我出来了,犹犹豫豫地说:“罗老师,那问卷……”,突然我想到他是班里唯一单亲家庭的孩子。他对此很敏感,虽然不说,但很介意。从开学到现在我一直为他隐瞒着这件事。如果明天他把问卷交给组长、班长,那么大家就都知道这个秘密了!“我知道了”没等他把话说明,我接过了话题,“一会儿我通知大家,全班问卷由你来收,好吗?”他点了点头。

事件二:经过努力,他的成绩有了进步,我评他为班级进步生,并在全校家长会上张榜公布。他很高兴。可家长会那天,他却很闷。“你怎么了?”“我爸今天有事来不了!”他失望不是因为爸爸不能来开家长会,而是因为爸爸看不到他初中以来的最高荣誉。他依然没有提到主题,但看的出来。“你问他过两天能不能抽空来一趟,我有事要找他谈,我也会和学校说光荣榜暂时不撤,好吗?”他点了点头。

从罗老师的教育案例中,我感受到了一名老师对学生细致入微的爱护,无微不至的关心,坚持不懈的耐心。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成功的触动可能只在一念之间,但成功的教育和转变却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它是一个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在朝夕相处中,师生间点点滴滴的接触和影响的积累的过程。这些爱的教育,也正是源于罗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尊重。

二、严格也是一种爱

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正是由一个个微小的集体——班级所组成。一个班集体良好的班风,浓厚的学习风气,对抗不良习惯,不正之风的抵御能力的强弱,也由一个班级的管理力度所决定。一个管理严格的集体就仿佛一道坚固的屏障,可以抵御外来的干扰。严格管理要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细致入微地进行,不应有疏漏。它不仅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缜密的思维习惯,高雅的言谈举止,还有助于集体凝聚力的形成。

罗老师有着自己对爱的理解:尊重与严格管理看似矛盾,实为连理。严格要求是必须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树只有经过修剪才会茁壮成长。但前提是尊重,而且是以学生所能接受的方式去尊重他们,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行为,去贴近他们的想法。在他们接受你,体会到你的关爱的同时,对他们提出严格的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这样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尊重并不是只在某件事上,或只在某一次做到理解,而是在长期的交往过程中始终如一地遵循的原则。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点一滴,老师的尊重终有一天会赢得学生的尊重。在这个基础上,老师的要求、期望就会变成学生的准则、目标。

严格要求学生和充分尊重学生是不矛盾的,两者相辅相成。学生需要尊重,同样也需要严格的要求,只是我们在严格管理学生的时候要尊重他们。当彼此的想法出现分歧的时候,需要我们在尊重他们的前提下,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毕竟他们还很幼稚,还有很多事情不能理解,这就需要教师细致耐心地去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打开学生的心结,只有很好地驾御了这两件工具——尊重与严格要求,我们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