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 教育应优先发展

实现“中国梦” 教育应优先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而“中国梦”是民族振兴之梦、是人民幸福之梦,实现“中国梦”,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每个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使其立志成才,真正树立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的远大理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中国梦”是民族振兴之梦、是人民幸福之梦,实现“中国梦”,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是至高无上的精神境界和民族灵魂,是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力量源泉。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社会经历转型时期、国际国内各种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高等院校抓紧抓好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切实打牢大学生的精神支柱,显得尤为重要。爱我中华,必先知我中华。为此,我们先后开展了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宣讲、论坛等一系列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成功校友来校,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我的梦”,引导广大学生真正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为每个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使其立志成才,真正树立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的远大理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最高目标。为把这一目标变为现实,高等院校要以强化素质教育为主旨,以改革创新教育手段为动力,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为重点,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大力实施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多样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美好的人格,使学生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通过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涌现出了“最美护士”何瑶等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具有更高水平、更高素质、更强能力的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优先发展的先决条件,更是为实现“中国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础。我校近3年来公开选拔了40多名优秀人才到一线任教,分别推荐了一些优秀教师到国内一流大学做访问学者、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深造和在职攻博、读研。为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步伐,我们创造性地实施了青年教师导师制,精心为42名青年教师配备指导老师,使这些青年教师的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同时,着力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切实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不断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开展“实现‘中国梦’,我该怎样做”等主题教育活动,更加激发了广大教师致力教书育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树立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是学校办学的根本宗旨。而坚持“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位家长满意。”这又是学校始终应该追求的办学理念。作为学校,学生就是人民。一心为学生服务,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荣,专心教书,精心育人,这就是每位教职员工的天职。从去年开始,我们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教师着力创新教学方法、潜心服务学生学习”,“机关干部和全校员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精心为教学科研一线提供优质服务”等活动。大家求真务实,虚功实做,解决了学生们一些最盼望、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赢得了学生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