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摘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是省委立足河北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阶段,着眼于促进科学发展、赶超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这需要检察机关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执法理念。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是省委立足河北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阶段,着眼于促进科学发展、赶超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基层检察工作如何融入全省科学发展大局?笔者以为,关键是要发挥好检察机关职能,努力营造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解决、保障社会和谐的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这需要检察机关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执法理念。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清正廉明的检察队伍,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重要前提。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队伍建设、公正廉洁执法方面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每一名干警都要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执法理念。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忠于检察事业;为民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就是崇尚法治,客观求实,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维护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廉洁就是能抵制住各种诱惑,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广大检察人员只有把忠诚作为必备的政治品格,把为民作为最高的人生准则,把公正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把廉洁作为永恒的职业操守,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业务建设,着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检察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的重要保障。伴随着社会转型,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给检察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面对新形势,提高检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十分重要。提高执法能力,一是要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制定系统学习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针对业务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二是结合办案实际,加强岗位练兵。比如,根据需要经常开展模拟出庭、庭后评议等。三是要加强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应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骨干干警进行大力培养,为他们提供继续深造、提高才能的机会。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着力提高执法品质。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法律文化,是检察制度、实践活动、工作成果等的文化体现,具有价值引领、行为规范、形象塑造、辐射传播等功能和特性。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有助于坚定广大干警的法律信仰、执法理念,提高执法品质,从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好基础。在检察文化建设中,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努力提高三方面的品质:一是规范执法的品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高度重视办案程序,做到一丝不苟,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违背办案程序,确保每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廉洁执法的品质。要教育引导干警以清正廉洁为荣,把廉洁执法作为自觉追求。三是公正执法品质。要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使公正执法成为每一位干警的人生信条。

(作者系河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