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好设计相加等于坏设计”

谨防“好设计相加等于坏设计”

摘要: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城市设计和项目前期工作会议上,市委负责人特别指出:城市设计要注重整体协调。城市发展需要城市设计引领,但主观臆想式“设计”、零打碎敲式“设计”,其危害绝不亚于无规划设计盲目发展,我们怎能不慎之又慎。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城市设计和项目前期工作会议上,市委负责人特别指出:城市设计要注重整体协调。单个建筑和项目设计,往往追求各自形象的极致和功能的完备,但由于主体不同和缺乏整体的协调,而导致整体风格的冲突和功能的浪费,需要通过城市设计加以解决。

城市设计引领着城市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城市品质的高下,因此各地对城市设计都越来越重视。但在城市设计中,有个现象也很普遍,即“若干个好设计加在一起可能是个坏设计”。一个项目设计单独看,确实很漂亮,但和其他建筑放在一起,可能就是败笔;表面上看一个建筑很美观,可建筑和人之间、和景观之间、和功能之间并不协调。要求“城市设计要注重整体协调”,实际就是要力避“若干个好设计相加等于坏设计”。

“好的城市设计就好比为钢琴调音,既需要全盘考虑,又需要反复调校每个局部和细节之处”。谨防“若干个好设计相加等于坏设计”,就得充分考虑到城市资源禀赋、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功能、市民工作、学习、生活、享受等多方面需求。比如南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达,城市设计应把优化产业布局放在重要位置,塑造创新创业空间,引领和促进产业升级和城乡转型;南京有2500年建城史和460年的都城史,历史文化保护是南京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城市设计应在加强老城风貌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起到刚性约束作用,彰显大文脉格局;生态和绿色是南京城市的特色与品牌,如何把南京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保护好,实现大生态贯通,以及如何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都需要在城市设计中统筹解决好。心中有这些“通盘考虑”,再对微观层面精心推敲,才能实现整体形象提升和功能高效配置,确保好设计加起来“好上加好”。

谨防“若干个好设计相加等于坏设计”,需要保证城市设计总体思想能被一项一项具体城市开发项目所认同。总体设计和各部门多种利益群体分头施工之间不协调,最容易导致“建筑大杂烩”。看城市设计时感到前景美好,建成后却令人遗憾,也往往是总体设计思想屈从于单体项目。病根则在于,强势资本加权力挤压了公共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多些长远眼光,不为短期利益所动;规划执行部门也要“顶得住”,敢于做“孤家寡人”,不为任何势力所压,以整体规划要求来规制具体项目。

谨防“若干个好设计相加等于坏设计”,建筑批判也不可或缺。审视国内建筑界,似乎已陷入“批评困境”。由于建筑每每涉及特定人和事,关系权和利,已很难听到真批评。规划出台也好,设计出台也好,总是“叫好”声不断。没有批评,就没有小心求证,更没有及时纠错纠偏,“领导意识”就会轻易代替“专业审美”和“群众审美”。建筑批判不是简单反对,而是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当诸多问题都清楚后,“不留遗憾”就有了更大保障。为此,城市设计不仅要向社会公示,更要用制度确保民意有足够否决权。城市发展需要城市设计引领,但主观臆想式“设计”、零打碎敲式“设计”,其危害绝不亚于无规划设计盲目发展,我们怎能不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