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南扩?想说爱你不容易

北约南扩?想说爱你不容易

摘要:冷战后,北约一直将欧洲作为扩展重点,哥伦比亚并非其扩展的理想对象。而美国对北约的期许,并非是要其染指南美,而是要其在美国“全球主义”政策与实践中充当帮手。

冷战后,北约一直将欧洲作为扩展重点,哥伦比亚并非其扩展的理想对象。而美国对北约的期许,并非是要其染指南美,而是要其在美国“全球主义”政策与实践中充当帮手。

日前,哥伦比亚总统胡案·桑托斯高调宣布,政府将与北约签署合作协议,哥伦比亚有意加入北约组织。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波塔·雅各布森对此似也“投桃报李”:美国乐见哥伦比亚加入包括北约在内的国际组织。

冷战结束以后,北约已经实施了三次扩员:1999年吸纳波兰、匈牙利、捷克3国;2004年吸纳波罗的海三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共7国;2009年吸纳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2国。目前,北约已拥有28个成员国,并且还在“考察”马其顿与格鲁吉亚。

然而,作为南美洲国家的哥伦比亚最终能否成为北约一员,北约能否实现“南扩”,将取决于北约成员国是否全体同意。从目前情况分析,仍面临着很多困难。

北约扩展的重点在欧洲。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区域性政治-安全组织,北约在后冷战时期的国际政治与安全事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虽然在阿富汗等地实施了区域外军事行动,但从其扩展路线看,北约一直将欧洲作为扩展重点。在北大西洋理事会1991年制定的“扩展战略”中,北约为准成员国们预设了门槛,如地理上处于北大西洋区域,政治上属于民主国家,能力上能为北约防御安全任务作贡献等。冷战后的三次扩员,虽然引起了俄罗斯等国的不满,但从地域来看,新的成员国都是欧洲大陆的国家,为寻求安全保障加入北约也算顺理成章。而从性质上考察,和参加区域外军事行动相比,实现区域外扩员毕竟是更高层级的事情,即使在北约内部,也可能引起对北约性质的讨论和质疑,在短期内达成一致并不容易。

哥伦比亚并非北约理想的扩员对象。长期以来,哥伦比亚政治与经济发展滞后,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和平谈判久拖不决,长期困扰国计民生的毒品走私、人口绑架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无法建立和平、稳定、繁荣和自由社会。在南美诸国中,哥伦比亚政治与经济影响有限,在地缘影响上和军事能力上都不会给北约带来实质性的提高。即使北约决定向南美洲扩展,是否会首先从哥伦比亚入手,也不得而知。更何况其加入北约一事,直接关系到地区政治与安全生态,必须考虑美洲国家组织、里约组织以及周边国家的态度。事实上,就哥伦比亚单方面提出加入北约一事,玻利维亚总统胡安·莫拉莱斯已经直言不讳提出批评。这些情况都表明,哥伦比亚并非北约扩员的理想对象。北约对哥伦比亚热情洋溢的入盟意愿究竟会做何种反应,尚待观察。

此外,美国是否真心支持哥伦比亚加入北约,也是一个问号。自19世纪上半期美国推出“门罗主义”之后,拉丁美洲就一直被视为美国的“后院”,不容他国染指。美国对北约的期许,并非是要其染指南美,而是要其在美国“全球主义”政策与实践中充当帮手,即在政治上全面主导欧洲的地缘政治,扩展所谓的民主价值观与自由社会理念,打造政治、经济与社会趋于单一化的欧洲;在安全上扩大北约的内聚力和综合防御能力,在最大范围内建立新欧洲安全秩序,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如果这一基本态度和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对哥伦比亚加入北约的积极回应,更像是照顾美洲国家组织成员政治情绪的一种外交姿态,口惠而实不至的可能性极大。

总之,尽管哥伦比亚相较其他拉美国家更积极地支持北约的各项政策,但能否实现其入盟北约的意愿,最终将取决于北约和美国的战略与政策变化,从目前北约与美国的基本战略与政策走势看,哥伦比亚要想换得北约成员国对其入盟的全体首肯,仍存在着极大困难。最大的可能是,哥伦比亚在北约“全球伙伴计划”中占有一席之地,或者加入“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委员会”。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