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趁乱扩容将断送欧洲安全秩序

北约趁乱扩容将断送欧洲安全秩序

俄乌冲突给欧洲安全秩序带来剧烈震荡。当前,战争阴霾尚未消散,北约却在美国的怂恿下试图趁乱扩容——一方面,利用俄乌冲突产生的安全压力,努力劝说北欧的两个中立国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另一方面,有意加速乌克兰的“入约”进程,将联盟边界推到俄罗斯西部边疆。值得注意的是,在乌克兰谈判代表承诺“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一周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突然改口:关于加入北约,乌克兰已准备好了。种种迹象无益于冲突解决,只会火上浇油。

众所周知,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尽管在苏联解体后,北约曾多次拉拢两国入伙,但两国始终没有放弃中立地位。俄乌冲突爆发后,特殊的地理方位,也使得两国国内出现了放弃中立和加入北约的“应激性民意趋向”。据芬兰国家广播公司的一份民意调查,支持申请加入北约的民众比例已达62%。而瑞典国内民意情况与之类似。这无疑给北约趁乱扩容提供了便利。美国政府要员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北约应当吸纳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现出明确的“欢迎”姿态。对此,俄罗斯发出威慑信号:加入北约将给芬瑞两国带来“军事和政治后果”。

至于作为焦点的乌克兰,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北约“东扩”的重要对象。此番冲突爆发的根源,很大程度也在于北约无视俄罗斯安全利益诉求,不断蚕食挤压俄周边战略空间。俄罗斯的行动可以被视作退无可退之下的剧烈反制。面对战争带来的惨痛代价,乌克兰应当认识到,自己要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北约也应当省思,一味东扩是否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是否有利于实现欧洲长治久安?但从现实来看,北约吸纳乌克兰的力度非但没有减弱,反而进一步加强。《北约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声明》明确提出,要给乌克兰“抗俄入侵”提供大力支持,拜登政府更是率先批准了1亿美元的乌克兰军事援助计划。

此前,随着俄乌三轮正式会谈的结束,乌克兰局势初露缓和迹象,欧洲安全形势出现向好曙光。然而,作为一个标榜维护跨大西洋集体安全的“防御性”组织,北约不但没有认真反思自身在俄乌冲突爆发中的责任和过错,为停战促和作出积极的外交贡献,反而继续将组织扩张利益凌驾于欧洲安全之上,继续拉拢中立国家和乌克兰“入约”,进一步剧烈触碰俄罗斯的安全神经。从地缘上来看,上述两大战略目标一旦成为现实,俄罗斯将失去与西方之间的全部战略缓冲带。把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后果是可怕的,这或将引发俄罗斯不计后果的激烈反制,使原本就摇摇欲坠的欧洲安全秩序彻底瓦解。

以大历史观来看,俄乌冲突终将会结束,但是北约在此次冲突中的所作所为再次抛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一个在美国控制下,仍然抱守冷战对抗思维,高度意识形态化且狭隘自利的军事集团,能否真正给欧洲带来安全、和平与稳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