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要有新思维

发展新能源要有新思维

新能源产业是指常规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主要是指核能、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水能及海洋能等以及为其开发利用提供装备的制造业。我省大部分地县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对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按照规模化开发、集约化发展的要求,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把资源条件较好、开发难度较小的地区作为重点来开发,集中布局、集群发展,培育、壮大和发展新能源产业链,形成具有一定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遵循规模化带动市场化,市场化促进产业化的规律,把新能源企业或从事其他重大投资项目的企业作为重点来引进,以延长产业链条,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

实行项目代办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探索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强化协调服务职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服务环境。搭建新能源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好国家和省上扶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支持,解决电源可持续发展和配套电网建设问题,加快电源规划编制和项目审批。

建立投资、价格、税收、补贴等方面的经济激励政策,探索建立成本分担和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的财税政策保障机制。积极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与优惠的政策环境,借助外力,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引进企业资金、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太阳能、风能、光电建筑应用等新能源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和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帮助企业申报、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和补助资金,扶持做大做强一批新能源骨干企业。

(作者系高台县县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