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既是新时期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重要内容,又是新形势下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笔者结合藤县近年来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深入思考如何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主要做法:抓住“实、新、全、活”四个字

一是在组织领导把握一个“实”字。县委明确要求“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县、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项述职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定期研究、情况通报、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真正抓实抓好。二是在工作指导上实现了一个“新”字。为了扩大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覆盖面,藤县从2009年4月开始创新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指导员制度,并围绕充分发挥好党建指导员作用先后出台若干具体制度。实践表明,建立非公经济党建指导员制度是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效果良好。三是在组织建设上抓住一个“全”字。在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过程中藤县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室、有活动场所、有制度、有经费”的“六有”标准,做到党建工作有标准、有规范、有制度,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四是在活动载体上注重一个“活”字。积极引导党建指导员围绕派驻企业实际情况和特点,灵活创新地开展党建工作。重点在完善企业党组织设置的基础上,实施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各类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实际开展工作。

主要成效: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实现双赢

一方面,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的17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中,全部单独成立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使非公企业党员“关系在支部、活动在支部、奉献在企业”,党建成果逐渐转化为企业发展力。广大党员成为非公企业中的“红色引擎”,大大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互动,实现双赢。尤其是以党组织的“组织覆盖、作用覆盖、活动覆盖”为工作目标,形成“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的新格局,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几点思考: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应着眼于“五个必须”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情况千差万别,其党建工作路子各不相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总结藤县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笔者提出如下几点思考。其一,必须深化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认识。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主动融入、及时跟进。如果抓不紧、抓不好,必然会削弱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弱化党的社会影响力。其二,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藤县基于县域内非公有制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的实际,找准工作思路,因而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其三,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基础薄弱,需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才能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其四,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企业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有赖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逐步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其五,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加强示范点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藤县的实践表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运用典型示范的工作方法,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才能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