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定位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定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定位,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学习型政党建设、服务型政党建设与创新型政党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三个相互关联的方面,其中,学习型政党建设是加强服务型政党建设和创新型政党建设的根本途径,服务型政党建设是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和创新型政党建设的价值目标,创新型政党建设是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和服务型政党建设的动力源泉。

建设学习型政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提高执政能力的内在基础

所谓学习型政党,是指以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创建的根本宗旨,通过党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全党有组织地持续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以增强全党的理论思维能力、认识规律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政党模式。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个具有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不断与时俱进的政党;是一个拥有激励党员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的良好体制机制,能够激励党员不断自我超越,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的政党;是一个善于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并通过系统理性思考来提高整个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持续创造能力的政党。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基础,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贯彻“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要求把理论武装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世界眼光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战略高度和宽广胸怀,善于把握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有的科学态度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时代品格。

建设服务型政党:践行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题中之义

所谓服务型政党,是指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执政理念、执政行为、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上给人民群众和党员提供方便、周到和有效的帮助,自觉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责任的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一是要服务基层,构建完善的党内服务体系,促进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服务群众,构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项目,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三是要服务发展,构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凝聚人民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体系,将党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转化成促进科学发展强大动力。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一贯理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是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践行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题中之义,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建设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是一项重大历史性任务。其中,转变执政意识是创建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的前提条件。建立服务型政党,必须消除“权力本位”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守用权为民的原则。提高服务能力是创建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的关键环节,是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健全服务体系是创建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的重要保障。创建服务型政党,必须在体制机制上下工夫,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党内服务体系,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整合资源,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形成服务体系的整体合力。

建设创新型政党: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的必然要求

所谓马克思主义创新型政党,是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地对自己的纲领、目标、任务和路线、方针、政策进行调整、更新,以谋求与社会发展和时代潮流共随同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推进创新型政党建设,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难题,善于用创新的思路寻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途径,努力做到在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在制度上不断有新完善,使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自身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整体执政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建设创新型政党是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大任务,也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可靠保证。加强马克思主义创新型政党建设,一方面必须在管党治党方式上实现创新,勇于在推进自身变革,敢于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各方面的建设,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另一方面必须在治国理政方式上实现创新,在治国理政的职能和执政方式上实现变革,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成为一个善于治国理政的廉洁的、高效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从新的起点出发,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型政党建设,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新局面和新境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庄严历史责任。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