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可健忘,追责勿停止

新闻可健忘,追责勿停止

记者从保定市阜平县相关部门获悉,11日19时58分许,阜平县政府办公室接到阜平县公安局报告,阜平县夏庄乡菜池村一花岗岩矿爆破时发生爆炸事故。经核实,目前事故已造成3死6伤,另有2人被困。据悉,6名伤者中4人已出院。(6月12日中广网)

新闻的世界里追求的无疑是新、奇、特,过眼云烟又错综复杂的新闻事件往往转瞬即逝,不断更新出新的新闻。但一个致命的追问就是不能因为新闻的这种特质而掩盖了原本事实的真相,更不能因为新闻的这种特质而淹没了追责的进程,不能因为舆论的焦点已经过去就忽略了新闻背后的故事、新闻事件的缘由,如何避免那些悲剧的重演。阜平县的这起爆炸事故相对于连日来的新闻可谓小之又小,但是,对于死者来说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即使补偿到位也不能让人重生。更为关键的是,这起爆炸案件背后的真正原因和事故责任人应该担负的责任应该不是赔偿了事。

在网络上流传这样的段子,吉林大火事故发生后,厦门公交爆炸让吉林松了一口气;苏州燃气集团爆炸事故发生,让厦门松了一口气;神舟十号飞天成功,让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尽管,这只是一段戏谑的话,但能够参透其中的真谛。那就是,随着舆论焦点的不断转移,将那些原本很重要的事故、事件的真相和追责的流程给忽视掉了。当新闻事件不断被曝光的时候,这些爆炸案件的责任人可能正躲在角落里暗自窃喜呢!昨天的这起爆炸事故看上去很小,但足以将很多热点再次淹没掉,让人们从新、奇、特的新闻特点中找寻出新的可以谈论的焦点来,却往往忽略了新闻事件的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尽管,责任的追究属于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但由于公众的关注度降低而让责任的追究钻了空子。

每一个新闻背后都有一个背景和真相,任何新闻工作者和新闻特质决定了新闻的特性就是新,就是要不断从没有发现的事件中找寻热点,吸引公众的眼球。但这样的过程不能忽略和忘记了追责的剖析。作为新闻的从业者,客观公正的报道一个新闻是本职工作,积极追踪新闻的真相也是本职工作,相对来说,后者比前者更加重要。由于新闻的本质就是属于健忘的,但那些新闻当事人却不能是健忘的,当延安城管踩商户的头被曝光的时候,再次出现的却是商户道歉的情景,对此,不追究城管管理制度的漏洞和缺失,如此狗血剧情的逆转让公众吃不消,更颠倒了新闻的真相机制。只是,这样的道歉过程也将转眼成为明日黄花。

但是,对于那些新闻事件的责任人,比如吉林大火、厦门公交爆炸、苏州燃气爆炸、阜平矿厂爆炸,在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有鲜活的生命离开我们,我们原本生活在一片土地之上。对于这些事故的责任人非要追究到底不行,否则,任何浅尝辄止的处理方式,任何因为新闻热点的转移而将此事敷衍塞责过去的行为都将会受到再次事故的惩罚。所以说,对于新闻的特质,我们不能加以苛责,追求新本身就是其特点决定的;但是责任的追究,真相的剖析,如何杜绝此类事故的重新出现乃是在过眼云烟的新闻事件中最为重要的事情,如果只关注错综复杂的新闻,责任的追究无疑就会溜之大吉,那时,受到伤害的将是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