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再探天宫 全球瞩目中国航天

摘要:神舟起飞,再赴天宫。充满挑战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迎来了“中国运营商”,而“冷清时刻”的国际载人航天也迎来一抹亮色。海外专家从不同角度评析中国载人航天新成就,并展望中国空间站计划的未来发展。

神舟十号飞船11日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托举下腾空,并将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能够为在轨各类航天器输送人员和物资。

神舟起飞,再赴天宫。充满挑战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迎来了“中国运营商”,而“冷清时刻”的国际载人航天也迎来一抹亮色。海外专家从不同角度评析中国载人航天新成就,并展望中国空间站计划的未来发展。

看未来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说,神舟十号显然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的又一阶段性项目结束了,神舟十号的任务犹如一种过渡,就像美国当年从首个载人飞船计划——“水星”号飞船过渡到“双子星”号飞船,乃至向“阿波罗”登月计划发展一样。他表示,中国今后的载人航天任务可能包括在“天宫一号”驻留更长时间,从包括神十在内的神舟飞船上获得的经验将用于“天宫二号”的研制。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太空政策专家约翰逊•弗里兹表示,此次任务继续推动着中国载人航天项目,这一项目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发展,目标远大。

忧思科学家联盟全球安全计划高级分析师格雷戈里•库拉茨基说,中国的载人航天项目在继续稳步建设空间站,并计划在2020年左右完成建设计划。他表示,在此次任务中,最让他关注的是太空授课活动,它将让全中国学生领略太空科学与探索活动。

俄航天署主办期刊《航天新闻》的观察家伊戈尔•利索夫说,中国已经完成了载人航天试验飞行和轨道停靠,建立了太空实验室。照此发展下去,中国将用十年或更短时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说,中国继续征服太空的旅程,开始了该国航天史上第五次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航天计划反映了中国几十年来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希望在各个领域都成为世界大国的心愿。

《日本经济新闻》6月12日报道指出,美俄日与欧洲航天局成员国等16国建立的国际空间站将于2020年停止运行。如果中国的空间站取而代之,则太空开发的格局可能将发生变化。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该国第一个永久性空间站,因此几年后中国将是唯一拥有永久性空间站的国家。

图为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赞进步

神舟十号飞船此次将以不同于以往的角度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澳大利亚太空问题分析家莫里斯•琼斯说,这次任务“比中国此前进行的任何任务都要复杂”,但他“毫不怀疑神十任务将获得成功”,因为“相关技术已经过充分测试,并多次证明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