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变味的端午节回归到“屈原精神”上来

让变味的端午节回归到“屈原精神”上来

摘要: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楚国大夫、爱国诗人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写下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近年来,精明的商家抓住端午节商机大做文章,制作9999元的“天价粽子”,被很多网民直指其“没有端午文化,却富于巴结与讨好。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午节又名端阳节、重午节,据传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投汩罗江殉国的日子。2000多年来,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成为了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楚国大夫、爱国诗人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写下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沿江百姓纷纷引舟竞渡前去打捞,沿水招魂,并将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虾蚕食他的身体。这一习俗绵延至今,已有2000多年。时至今日,端午节却变味了。

第一,没有文化味。说起端午,人们自然应该想到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戴香袋等,可不少人将端午节变成“送礼节”、“吃喝节”、“消费节”,原本充满诗意的节日少了些人文氛围。难怪有网民感叹:现在的人对民俗传统节日都已淡忘,而是对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趋之若鹜了。

第二,端午就是“假”。尽管国家规定端午节为法定假日,但不能用简单的休假态度来对待端午节这样历史底蕴深厚的传统节日。有网民说:“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一种多方面的、多层级的、难以言说的特殊感受,是一种身临其境的心灵震撼和感悟,是一个‘人文化成’的过程。”这话很有道理,如果简单地把端午节理解为放假,或在家睡一天觉、上一天网,或打一天牌、钓一天鱼,等等,端午节就和任何一天都没有区别了。

第三,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近年来,精明的商家抓住端午节商机大做文章,制作9999元的“天价粽子”,被很多网民直指其“没有端午文化,却富于巴结与讨好。”试想,“天价粽子”哪里是普通老百姓吃的,这其中的玄机与官场潜规则、权力等紧密相连,完全是一种节日腐败。为此,专家指出,开发传统节日的商机,更要在对传统节日的仪式、纪念品、食品等都要有一定的界定和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千万不能让商家随心所欲。

第四,玷污先人伟大形象。近年来,在湖北武汉,为纪念端午,有网民模仿屈原投江蹦极;在湖南长沙,有餐馆推出“粽衣女体盛”……这些把传统节日变得媚俗不堪,为了吸引眼球而极尽卖弄炒作之能事的做法,完全是在给端午节抹黑,丧失了良心和道德,玷污了先人形象。以这种形式展示端午节,完全有悖于文化传统。我们过端午是为了弘扬爱国的情操,从本民族的认同感出发共同纪念先人,而不是罔顾同胞的“文化不适感”,去东施效颦模仿一些“女体盛”之类的糟粕。

几千年来,屈原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中国人,端午节成为世界遗产,说明其精神也为世界所认可和尊重。变味的端午节值得国人警醒,正如专家所说,我们今天过端午节、弘扬端午文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回归到屈原的爱国、为民、求真、向善的精神上来,这才是端午节的核心内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