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首府免费公交越走越好?

如何让首府免费公交越走越好?

摘要:据《北方新报》报道,为了缓解首府繁华路段的交通压力,降低首府市民的出行成本,方便广大乘客出行,从6月15日起,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将开通青城一号、青城二号两条免费公交线路。

据《北方新报》报道,为了缓解首府繁华路段的交通压力,降低首府市民的出行成本,方便广大乘客出行,从6月15日起,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将开通青城一号、青城二号两条免费公交线路。

首府将有免费公交,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如何让首府免费公交越走越好,却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清楚地记得,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曾推行免费公交,但仅仅一周便夭折。广州免费公交为啥夭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人对免费公交产生了一种“便宜不占白不占”心理。在这种心理支配下,免费公交常常出现市民在上班时间爆棚、在休息时间却宽松的怪现象。资源没有充分利用不说,上班族更是不堪其扰。

目前,很多城市都有免费公交,比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高陵县、湖南省常宁市。免费公交的命运也并不都如广州一样“短命”和悲催。也就是说,只要运营得好,免费公交一样可以“长寿”。

推行免费公交究竟难在哪儿?通过很多地方的实践不难发现,一是难在城市交通资源匮乏,承载不了蜂拥而至的客流;二是难在政府投入有限,无力向市民提供“免费的午餐”;三是难在一些市民素质偏低,争先恐后地去抢免费交通资源,造成城市交通人满为患、运行受阻。一句话,公交免费,超过了一个城市的综合承受能力。

首府的免费公交如何越走越好,需要政府层面和市民层面同时着力:政府要不断增加交通资源,公交、出租车、自行车、私家车等,都应该尽力派上用场;要不断加大投入,让广大市民共享改革成果、共分改革红利。市民要不断提高素质,不要无故占用公共资源;要养成绿色、环保的出行习惯。倘若大家都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免费公交,首府的免费公交必将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