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找不到家大哭,好笑吗?

老外找不到家大哭,好笑吗?

6月7日晚,刚到南京一天的法国人Royer就“摊上了大事”。看着眼前小区里91幢长得一模一样的楼房,老外傻了眼:他找不到家了!朋友电话联系不上,想找小区保安问问路,可他不会中文,保安不懂英语,手脚比划半天对方也没明白他什么意思,这个老外急得坐在小区大门口哭了起来。(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人很容易迷路,这一点是肯定的。因此,刚到南京一天的老外,找不到家似乎也不足为怪。何况,让老外找不到家的原因,除了其自身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因素:一个小区91栋楼,个个长得一样。

如果一个91栋楼房的小区,所有楼房一样的层数,一样的建筑设计和风格,一样的颜色和门窗等,而且又没有特殊的标志,别说是老外,恐怕就是中国人自己,走进去也会有点儿“找不着北”。这至少说明,一些开发商在建设楼房的过程中,过分地追求整齐划一,追求外表一致,却忽略了个性,忽略了特色,甚至忽略了每栋楼的特殊标识、楼栋数标识等。

事实上,这种整齐划一性,甚至同质化的现象,不仅表现在一个开发商的设计理念上,一个小区的建设者建筑标准上,更表面在一个个城市的建设上。比如,一些到过中国很多城市的人,往往都会有一种感觉:中国的城市越来越一样了,同样的街道布局,同样越建越高的大楼,甚至很多城市连街道命名都是一样的。这种同质化、统一化虽然增加了美感,同时也失去了其独特性,特别是没有了一个城市的特有风情与文化内涵。

城市越来越成为街道和楼房的纵横布局,越来越成为钢筋和水泥的混合体,而且一个城市与一个城市越来没有了差别,城市内部各个不同地方也越来越没有了独特的不同之处,这会让老外找不到家大哭,又何尝不令我们哭笑不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