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究竟揭了谁的底儿

“棱镜门”究竟揭了谁的底儿

最近国际舆论场上嚼劲最大的一块儿口香糖,当属美国的“棱镜门”事件。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向媒体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直接接入苹果、微软、谷歌、雅虎等九大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针对境外非美国人搜集情报。消息一出,举世愕然。而这一自曝泄密,也令斯诺登成为“众矢之的”,美国会多位议员宣称其犯下“叛国罪”,应予以严惩。

棱镜门

斯诺登是“爱国者”还是“叛国者”,基于不同立场会有不同判断。但对于世界人民而言,如果没有他的大起底,大家或许都还不知道自己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信用卡信息等数据,在美国人那儿早已无密可保。说到窃取个人信息,美国一直都在扮演批评者的角色,动不动就指责这个、质疑那个,好像自己是世界上最讲个人隐私、最讲权利保护的国家。这回人们才发现,原来美国还在暗地里搞这么一套。事实证明,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窃贼”,还不允许别人对此说三道四,爆料的人还要被追究“叛国”。这不能不让人感叹,说一套做一套,面纱下的美国远非想象的那么美好。

再说说那几位网络巨头,当5日《卫报》率先曝出“棱镜”项目时,它们几乎异口同声表示绝无“开后门”之事。而当斯诺登现身说法后,除谷歌表示存在美国政府非法入侵服务器盗取数据的可能外,其他诸位尚无动静。再联想到当年谷歌在中国闹得沸沸扬扬的那出“退出秀”,便不难发现美国政治因素对商业行为的干预程度,其实远超过人们想象。网络巨头们口口声声的独立性并不存在,不过对于通过标榜独立来赚钱,它们倒是乐此不疲。

“棱镜门”这一番大揭底儿,将美式虚伪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美国人坚称窃取信息是为了“反恐”,但又说不清“反恐”跟侵犯世界人民的隐私权究竟有何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借口,搞了不少令世人反感的举动。事实上,跟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一样,“反恐”已成为美国拿来捅人的另一把匕首,理直气壮的旗号之下不知隐藏了多少罪恶。面对美国的真实与虚伪,我们一定要看清楚,不能被一些花言巧语的词汇所哄骗,也不能为一些冠冕堂皇的概念所蒙蔽。

一个斯诺登跳了出来,而这张监听大网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个正在工作的“斯诺登”。正如斯诺登所言,“不想生活在一言一行都被记录的世界”,谁也难以预料是否还会有人再因此而曝出更大的秘密。某种程度上,“棱镜门”也是对美国的一记警钟,警示其不要钻进一己之私的针眼里无法自拔。否则到时候率先站出来反对的,恐怕还不光是外人,也会包括“自己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