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厂迎来复兴?

摘要: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内,复兴制造业是其经济复苏计划的关键内容。奥巴马亲自前往各地制造工厂,不遗余力地为重振制造业摇旗呐喊。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内,复兴制造业是其经济复苏计划的关键内容。奥巴马亲自前往各地制造工厂,不遗余力地为重振制造业摇旗呐喊。当前,制造业已开始回流美国,美联储6月5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

美国制造业产品出口增加,让一些美国人欢欣鼓舞。他们认为,美国工厂迎来复兴,将对新兴经济体的“世界工厂”形成不同程度的挑战。

(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2月在北卡罗来纳州一家汽车零部件工厂发表演讲)

新的生产模式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区矗立的一座手机基站4月底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文章主角,只因其中装配的应急电池产自美国工厂。

(图片:美国《时代》周刊4月22日一期封面“美国制造”)

出口肯尼亚的这种电池由通用电气出品,是一种“会说话”的高技术产品,尽管由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制造,却能畅销非洲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市场。

出产这种电池的工厂位于美国东部老工业区,由一家老旧涡轮厂改造而成,造价1700万美元。改造后的车间整洁明亮,更像一间实验室而不是工厂。工厂员工大约370人,其中仅210人直接作业。

在18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车间主任手持一个iPad平板电脑,独自负责几乎整个工厂的运转,从灯光照明、取暖供热到库存整理和零配件采购。这得归功于安装在车间设备和产品中的1万多个无线感应器,它们将生产线上的情况实时传送给车间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