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强征农田:农村土地必须确权

曲周强征农田:农村土地必须确权

160多户村民的口粮地被强行征用,近300亩农田被夷为平地,再有10天就收获的粮食作物被推土机铲毁,拦截上访,殴打村民……河北邯郸曲周县这场噩梦仍在继续,辛苦耕作而即将颗粒无收的村民跪地痛哭,是愤怒,是绝望,也是对断绝了收入来源的生活前途的恐惧。

只要还长着人的脑袋,有着正常思维,敬重自然规律,就绝不会做出在收获季节大肆毁粮毁地的逆天之举;只要懂得国家法律,熟悉政策方向,就绝不敢公然叫板中央决策,占山为所欲为;只要清楚政府职能,明白自身地位,就绝不该与民争利强掳民生。基层政府如此行为,违逆天理,顽抗国法,伤透民心。

想必如河北曲周涉事村政府这样的官员,“老爷”当了多年,“俸禄”享了多年,早就不需要自己下田种地,忘了民以食为天农以地为天,忘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早就断裂了与土地的血肉联系,丧失了对粮食收获的期盼与守护本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中央、省、市到县、乡镇、村,层层级级不可避免的现存疏漏使得国法鞭长莫及,某些基层政府官员恐怕早就练就一身钻空子、打擦边球、欺上瞒下的“本领”,对法律既无知,也无恐。农民维权的意识尚且淡薄和途径的重重障碍,无良官员滥用国家机器不受约束,颠覆官与民的地位关系,其治下很容易搞成“独立王国”。

据调查,曲周县政府并未告知当地农民所征田地的将来使用情况,也从未公示任何征地手续,如此毁田圈地,却美其名曰“储备土地”,叫人如何度其用意?完全可以这样设定:强行征地,迫使农民耕作行为与土地分离,“储备”上三两年,耕地成了荒地,土地所有性质未变,但使用性质变了,再以流转形式进入房地产等市场进行交易,从中完成这场“储备”计划的利益兑现。下如此一盘棋,“勇气”不可谓不大,“耐心”不可谓不足,到底是怎样的利益,诱使和怂恿着曲周县政府逆天、违法、逼民?

地价猛涨,地方政府深陷土地财政,这在各地城市形成的“地方债——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地价——房价”的问题怪圈已开始引发反思,在农村却仍借城镇化之势愈演愈烈。圈地强征,土地出让,粉饰GDP政绩;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由于现行法律政策存在的模糊和滞后等问题,大量失地农民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所征土地和建设项目常因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侵占农田在先,浪费资产在后;监督制度的缺乏和法律执行的不力,使得这一场场毁田圈地运动大多数成了中饱私囊的肥肉。不受约束的权力与膨胀的利益勾结,是类似河北曲周这样的强征农田行为的驱动,也是农村社会矛盾产生和激化的主要原因。

土地管理法不断修正,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的施行也在时间表中。农村土地的确权是农民其它权利的根本和基础,惟此,农村基层政府垄断土地交易,土地财政扭曲,腐败丛生的现象才能得到遏制,农民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才能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