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具备五种正能量

领导干部应具备五种正能量

核心提示: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又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又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领导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其正能量应该不同于普通群众,而应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具体来说领导干部需要具备以下五种正能量:

需要像太阳能一样圣洁辉煌的“理想正能量”,即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正能量之源。领导干部只有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充满自信,并成为忠诚的践行者;才会对党赤胆忠心,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才会对人民群众充满爱心,为百姓福祉孜孜以求、矢志不移。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坚如磐石。

需要像机械能一样精密牢靠的“政治正能量”,即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需要像原子能、核能一样威力巨大的“精神正能量”,即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激情,蕴藏并传递着巨大的正能量。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好,整个地方和单位都会士气昂扬,充满生机。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尤其需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旺盛激情;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锐气。

需要像电能一样燃烧不熄的“能力正能量”,即过硬的工作能力。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科学判断形势、敏锐把握趋势的能力,要有勇于破解难题、善于抓好操作落实的能力,要有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有冷静应对复杂情况、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还要有统筹兼顾、驾驭全局的能力。任何有事业心、责任感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知识和能力的恐慌感,加强学习,勤于锻炼,不断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

需要像水能一样清洁明亮的“品行正能量”,即高尚的道德情操。领导干部的“德”包括很多内容,最关键的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正派”。良好的“官德”无疑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它不仅能升华自己,令人信服和敬重,还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带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正能量的聚合和释放,推动社会和谐、事业发展。反之,官德不正,必然催生负能量,导致问题百出,矛盾丛生,进而贻误事业。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宜春市委书记 谢亦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