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务实作为一生的坚守

把务实作为一生的坚守

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字典里,“实事求是”是名句中的经典。

在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里,“求真务实”是弥足珍贵的品质。

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是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不但要有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坚强的党性,还要有“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的传统。1930年5月,毛泽东写了《反对本本主义》,提出了著名的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让调查材料反映实情,他随后又进一步提出:“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历史证明,光有“求真”的愿望,缺乏“务实”的行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读一读中国古代哲人的名言,也能领略务实的真谛。王符的《潜夫论》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王守仁的《传习录》曰:“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孔子在《论语》中说得更直白:“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就是说做人要以说得多、做得少为耻辱。务实,其实就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一部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共产党人更应该追求务实、坚持务实。

讲实情,是务实的底线。讲实情就是讲真话,就是真实反映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反映老百姓的要求和呼声。只有讲实情,才能使领导层的决策更科学,使党和政府富国惠民的政策更完善。讲真话本来不难,但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真话却成了“稀有资源”。有的人台上讲话与台下做人完全是两码事;有的人报喜不报忧,对上级领导说的尽是好话、甜话、媚话,对老百姓则是能糊弄就糊弄;有的人话到嘴边留一半,察言观色看风头……当“讲真话”需要大声疾呼的时候,恐怕这些地方的党员干部也该认真警醒了。

出实招,是务实的行动。实招与虚招有本质的不同。实招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摸清实际情况,真正了解群众愿望,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群众谋利益。虚招则不同,搞形式主义、文山会海,看似轰轰烈烈,实则虚囊胖肿,既浪费人的有限精力和宝贵资源,又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影响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办实事,是务实的责任。办实事的一个前提,就是心中要有大写的“人”。有了这个前提,就会时时意识到党员的使命,时时感受到肩上的责任。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山东临沂人,却在青藏高原工作了36年,成为西藏的名医。有人劝他,名声大了,冒风险的手术别做了,免得砸牌子。李素芝这样回答:“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在病人生死攸关的时候,如果瞻前顾后、不敢冒风险,就不是个合格的医生、合格的党员。”这样的干部,谁会怀疑他不办实事?

求实效,是务实的目标。检验是否务实的标准是什么?当然是实效。形式主义、功利主义催生的“成果”,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公众的质疑。浮夸的政绩、虚构的经验、升官发财的敲门砖,看起来挺美,背后却是群众被迫“埋单”的苦难,社会被迫付出巨大代价的沉重。广大党员只有将“求实效”设定为目标,才能鞭策自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