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群众的关系如何看

党和群众的关系如何看

核心提示: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只有来自人民、根治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保持好之间的“鱼和水”的亲密无间关系,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更好的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出发,坚持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形成了对待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从而使我们党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

在新形势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认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血肉关系,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就失去了根基;深刻认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限创造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保证;深刻认识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与坚持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不仅要靠自身的努力奋斗,而且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90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发挥主体作用,关键是有了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并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特色,就是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与坚持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在新形势下,要从群众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引导群众接受党的主张;要注意向群众学习,把当好群众的先生与当好群众的学生结合起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请教,善于汲取群众智慧,根据群众意愿制定方针政策。

一、党和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说:“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水里可以没鱼,可是鱼永远离不开水,我们党对群众要深怀感激之情。

只有来自人民、根治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保持好之间的“鱼和水”的亲密无间关系,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更好的发展。只有时刻保持共产党员与群众的“鱼和水”的关系,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才能更多的拥护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才能更加稳固和成熟,国家才能安定团结发展。我们的群众和党是鱼和水的关系,只有不断的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不断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社会中倡导公平和谐的理念,我们的群众会更好的为党提供新鲜血液,与党共同发展。

二、党和群众是血和肉的关系

党和群众是血肉生命的交融关系,肉是血液的载体,血给肉带来生命的养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要永远保持党的旺盛生命力,就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党员干部不管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和人民是鱼和水的关系,人民有困难,党及时的给予帮助,党的工作,人民积极配合着;党和人民是血和肉的关系,人民离不开党,党也离不开人民;党和人民是血和肉的关系,正因为有了党和人民的团结一致,我们国家才会如此的富裕强大。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永保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边,不断增强党对人民的感情,对工作的激情,做一个党信任、人民拥护的人。

三、党和群众是舟与水的关系

共产党员更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水”,我们党是“舟”,要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古人曾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人民,人民选择了共产党,所以共产党得人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成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只有切实处理好党同群众的关系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物质力量,其中又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众多的物质与精神力量完全有机融为一体的天地间的万灵之长,可以所向披靡、无坚不摧,从根本上决定历史发展的方向。在历史的长河里,其他任何力量都不可能与之抗衡。这正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真谛所在是群众的力量。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始终为亲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人民群众才能壮大中国共产党,我们党才有永久的力量。

四、党和群众是种子与土地的关系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土地需要种子,有好的种子,就能长出茂盛的庄稼,鲜花遍野,硕果满枝,丰收在望;种子更需要土地,种子再好,没有土地,无处落脚生根,无法发芽生长,更不会开花结果;土地给种子提供水和营养物质,孕育生命,给予力量支撑。种子离不开土地,土地需要种子,这就如同党离不开人民,人民需要党一样。离开了土地,再优良的种子也无法生长。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指引、评价、检验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新的时期,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宣传机”和“播种机”的作用。领导干部要成为出色的宣传家和鼓动家,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了群众,就会得到群众拥护;依靠群众,就会拥有无穷动力。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五、党和群众是末与根的关系

根深才能叶茂,求木之长,必固其根;繁盛的大树只有依靠深厚的根系从广阔的大地中吸取养分,才能挺拔。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我们要有绿叶对根的深情,“化作春泥更护花”,为参天大树多培土、多浇灌,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串百家门、问百家情、解百家愁、暖百家心,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做好群众工作,最根本的是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心系群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群众为重要,以人民为坐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我们党坚定信念,认清方向,更能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永葆党的道路上前进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