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会谈再次流产 纠结难解短期恢复有困难

摘要: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3日指责韩国以首席代表级别为由,故意“制造障碍”,致使原定12日的北南政府间会谈取消。朝方眼下不打算与韩方对话。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3日指责韩国以首席代表级别为由,故意“制造障碍”,致使原定12日的北南政府间会谈取消。朝方眼下不打算与韩方对话。韩国统一部回应,朝方“歪曲”双方就会谈协商的事实,令韩方遗憾。

围绕会谈代表级别,朝方强调“惯例”,韩方要求“对等”。按照韩国官员的说法,朴槿惠政府寻求重塑南北关系、建立互信,会谈流产则是“成长的阵痛”。

短期难重启

朝鲜中央通讯社13日播发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声明。声明说,韩方拿朝方代表的级别说事,充分证明韩方“从一开始就无意举行对话,只是企图给会谈制造障碍,拖延会谈,然后破坏会谈”,远非有心在谈判桌上化解争议。

这名发言人说,韩方一开始就要求举行部长级会谈,且多次承诺派统一部长官参加,却在会谈开始前夕通知朝方将派统一部次官作为首席代表,致使会谈无法举行。

发言人说,韩方“失礼且无德的挑衅行为令我们再次思考,即便北南当局今后开启对话,也是否确有可能恰当地讨论事务或改善北南关系”。朝方对北南政府间会谈“不抱任何希望”。

韩国媒体解读,这番话意味着朝方短时间内不会寻求重启会谈。

朝韩原定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六年来首次高级别官方会谈。根据双方11日下午交换的会谈代表名单,韩方首席代表为统一部次官、即副部长金南植;朝方代表团团长为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姜智英,按照朝方说法,为正部级。

只是,韩方不认可姜智英为正部级,朝方则要求韩方派出部长级官员、即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经过电话协商,双方无法缩小分歧,不得不临时取消会谈。

图为一名韩国士兵(右)和一名朝鲜士兵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两侧执勤的。新华社发

各自讲理由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说,韩方认为与统一部长官对等的应该是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部长、中央书记金养健,由姜智英担任朝方团长是“难以接受的安排”、“不正常的惯例”,表明韩方对朝鲜体制一无所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