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棱镜门”事件再引安全与隐私大讨论

摘要:“我们相信上帝,我们监视其他所有人”。这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流传着一句老生常谈的笑话。近日,随着美国“棱镜”秘密情报项目的持续发酵,有关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的讨论再次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焦点。

“我们相信上帝,我们监视其他所有人”。这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流传着一句老生常谈的笑话。近日,随着美国“棱镜”秘密情报项目的持续发酵,有关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的讨论再次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焦点。

“深喉”自爆身份

6月5日以来,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了美国两项秘密情报监视项目。一项为代号“棱镜”的互联网信息筛选项目,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经由这一项目直接接触9大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数据,侦查可疑行为。另一项是电话记录监视项目,国安局利用每天收集的数以百万计电话记录创建一个数据库,从中可以获知恐怖分子嫌疑人是否联系美国境内人员。

报道称,美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开展的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直接接入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以搜集情报。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参与了这一项目。

这项高度机密的项目自2007年实施以来从未对外公开过。通过接入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情报分析人员可直接接触所有用户的音频、视频、照片、电邮、文件和连接日志等信息,跟踪互联网使用者的一举一动以及他们的所有联系人。

这一披露如同重磅炸弹,掀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在此风口浪尖上,为这两家报纸提供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棱镜”消息源的“深喉”6月9日在中国香港自我曝光,他就是29岁的美国前情报分析员爱德华•斯诺登。

(图片:“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

斯诺登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伊丽莎白城长大,随后移居至马里兰州,靠近米德堡的国安局总部。他没有获得高中文凭,一度在马里兰社区学院学习计算机。斯诺登说,他曾在陆军服役,因在训练中受伤离开部队,在国安局担任安保人员。随后,他作为中情局信息技术员派驻瑞士日内瓦并工作至2007年。2009年,斯诺登离开中情局,为戴尔计算机公司工作,随后作为博斯公司雇员在国安局工作4年。

斯诺登告诉《卫报》记者:“我愿意牺牲一切的原因是,良心上无法允许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互联网自由……我的唯一动机是告知公众以(保护)他们的名义所做的事以及针对他们所做的事情。”

自我曝光后第二天,斯诺登从中国香港九龙区一家豪华酒店退房后去向不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