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网民,当“谣言粉碎机”

做合格网民,当“谣言粉碎机”

摘要:“捡到粗心小朋友的高考准考证,谁认识通知下,别耽误了高考大事……”高考前几天,上面这条信息,通过好心网友,在微博、微信和QQ群、贴吧上疯狂转发。“三人成虎”,纷传的谣言不但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对处于谣言旋涡中的当事人造成伤害,必须切实加以治理。

“捡到粗心小朋友的高考准考证,谁认识通知下,别耽误了高考大事……”高考前几天,上面这条信息,通过好心网友,在微博、微信和QQ群、贴吧上疯狂转发。可这却是一条不实信息,甚至暗藏骗局。类似的网络谣言随着论坛、微博、即时通讯工具等的崛起,也呈激增之势。(6月13日《人民日报》)

谣言多起于网络,微博成为谣言的集散地,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此,有人将责任归咎于网络的存在,甚至提出限发或封锁微博,实在是愚民之计愚蠢之举。

“三人成虎”,纷传的谣言不但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对处于谣言旋涡中的当事人造成伤害,必须切实加以治理。针对纷行的网络谣言,最有力的举措是查清谣言来源,对造谣者绳之以法。目前,网络谣言之所以盛行,就因为对造谣者追究不力处罚不力,造谣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或处罚不公开,让谣言成为没有下文的“烂尾新闻”,一些“大V”在传谣中求辟谣,希图用谣言来倒逼真相,也变相助长了谣言的滋生、传播和蔓延。

其实,合格的网民,应当严格自律。面对疑似新闻,应当审慎待之,在未弄清真相之明,绝不轻易相信和跟风传谣,不得把疑似新闻弄得像身临其境煞有其事似的加以宣传扩散。对无恶意的跟风传谣者,要警告给予惩戒,造成恶劣影响,须给予治安处罚,并在网络公示;对蓄意造谣传谣或通过造谣进行诈骗者,一经发现,依法严厉处罚。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要完善网络警察和实名制管理相关制度,加强网络监管,及时发现谣言,及时澄清谣言,对造谣传谣者,及时给予处罚。辽宁卫视“说天下”每周一推出“谣言粉碎机”版块;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微博联合推出“谣言狙击榜”,盘点并澄清各种网络谣言;新浪微博开设“不实信息举报大厅”,帮助网友辨明真伪,都是有益的尝试,应该得到推广。

在“更多谣言、更快传播、更难甄别”年代,需要有有关部门和网民“更有担当”,共同维护网络环境,创建一个没有谎言和谣言的诚信社会。如果每个人在享受网络自由的同时,都兼任“网络警察”,成为“谣言粉碎机”,网络的天空必将是一片纯洁的净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