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的建议

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的建议

今年秋天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是什么?这是国内外都十分关注的大问题。按照以往的经验,党的三中全会是中央对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的会议。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改革作出过三次重要决定:第一次是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第二次是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第三次是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这三次中央的决定,对我国改革和发展,对改变我国的面貌、提升我国的国力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有幸参加了这三次改革决定的起草工作。

改革

我国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和近平总书记和克强总理都十分强调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党中央作出全面部署。过去三十多年来,平均每十年中央作出一个改革的决定。从2003年到现在,又是一个十年,正是中央作出新的改革决定的时候了。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名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二、决定的主要内容

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新时期改革的重要特点。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而且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五位一体的改革。在决定中对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都要作出部署。比如,政治体制改革,可把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作为突破口推出,为了减少阻力,在操作上可实行三个“率先”:一是新当选或新任命的官员率先公示;二是新任官员中领导干部率先公示;三是财产中不动产率先公示。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重点是:(1)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城镇化相关改革;(2)完善基本经济制度;(3)加快转变政府职能;(4)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5)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大范围更广泛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6)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制,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体制;(7)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的开放体系。

三、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全面的改革,每一次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要建立一个统筹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层次的权威性改革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为此建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总书记任组长,国务院总理任副组长,中央和国务院相关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的协调督查、评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性不亚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因为它涉及的面更广泛、内容更深刻,要求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更强。这是在改革的关键时期能否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考虑到中央新的财经领导小组刚刚成立,为了不增加新机构,建议可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充实人员的办法,但全面深化改革的名称不能没有,因为财经包含不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