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要强化问题意识

改进作风要强化问题意识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总书记对加强作风建设高度重视,紧抓不放,以上率下做了榜样。之所以讲改进作风要强化问题意识,因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时代声音,只有盯住问题才能瞄准靶子,只有破解问题才能射中靶心,彰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总书记对加强作风建设高度重视,紧抓不放,以上率下做了榜样。之所以讲改进作风要强化问题意识,因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时代声音,只有盯住问题才能瞄准靶子,只有破解问题才能射中靶心,彰显成效。

一、坚定理想信念,防止和克服“精神缺钙”的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钙”就会信念缺失、意志衰退。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立身之本、做人之要,扎实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不断强化“三个自信”。二是加强党性锻炼。积极参加经常性的党课教育和组织生活,不当特殊党员,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三是严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在政治立场、政治言论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坚持党性原则,防止和克服“不敢较真”的问题。解决作风建设上的问题,最根本的是靠原则性战斗性保证。一是组织要有战斗性。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是非观念,浓厚原则空气,敢于捍卫真理,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二是领导要有原则性。原则性集中反映在对重大敏感问题和棘手难点问题的处理上。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按原则、按制度办事,特别对重点人和难点事,要较真碰硬,不当老好人。三是每名同志要有党性。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立党为公,坚持真理,敢于同各种不良倾向作坚决斗争,切实为健康党的肌体筑牢“防火墙”。

三、带头艰苦奋斗,防止和克服“奢靡奢华”的问题。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是克服铺张浪费的现象。牢固树立勤俭过日子的思想,坚决抵制“僵化论”、“小节无害论”等错误言论,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块铜板,踏实朴素办好每一件事情。二是克服贪图享受的现象。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多讲敬业奉献,少讲待遇条件,杜绝思想怕刻苦、生活怕吃苦、工作怕辛苦等不良倾向。三是克服锐气不足的现象。防止只想熬出年头、不想干出成绩,只想守住摊子、不想创新发展,在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紧密联系群众,防止和克服“不接地气”的问题。党员干部只有和群众接上“地气”,工作才会有底气。一要端正工作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上。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之所以上下关注、普遍认可,关键在于自治区党委领导坚持广泛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定位,我们要认真学习、大力倡导这种精神和作风,切实指导工作实践。二要下力改善民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着力解决好就业安置、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三要加大扶贫力度。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专门建立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旗县制度。我们在认真抓好落实的同时,要充分调动党政军各方面积极性,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教育扶贫,最大限度减少贫困人口。四要真正深入基层。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得真知、听实情、解难题。军区部队要牢记根本宗旨,在前些年积极参加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项建设的基础上,以自治区“8337”建设为有利契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五、严格遵章守纪,防止和克服“逾越规矩”的问题。一名党员干部管住自己,必须始终坚持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改造。一要谨慎交往。牢记交往中有政治、有纪律、有原则,切不可因麻痹大意,给个人发展和党的建设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二要谨慎用权。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议事,时刻保持廉洁自律,特别对干部任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敏感事务,不越权、不干预,始终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三要谨慎情趣。面对形形色色诱惑,多一分清醒,少一点侥幸,切实守住政治、道德和法纪底线。(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常委、内蒙古军区政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