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

摘要:当前,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我省行政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机关党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重要标杆。

当前,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我省行政体制改革的新举措。目前,我省各市、县、区已全部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具有公共服务管理职能的省级行政部门也普遍开设服务中心,这标志着我省行政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行政服务中心是改革发展的产物,是呼应民意的必然。以群众满意为指向,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有助于我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向新阶段。转变政府职能亟需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保障作用。对此,我们针对各地各部门的先行实践,以顺势而为、务实创新的态度,进行了积极探讨和适时指导,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与机关党的建设密不可分。行政服务中心是机关一线,其主体是机关工作人员,其主要业务是受理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其服务对象是基层和广大群众,这些都与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有机契合。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行政服务,有赖于机关党建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行政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也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拓展了彰显作为的新天地。我们要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切实做好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

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机关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通道。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建立健全中心党的组织,覆盖所有受理窗口和办事岗位。中心党组织原则上隶属同级机关工委(党委)管理,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引导进驻党员增强主体意识,融入中心党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把中心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在所有服务岗位设党员先锋岗,建立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和征求群众对改进作风的意见等制度。进驻单位应根据中心业务的需要和安排,组织机关党员到中心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协助做群众工作。宣传中心党组织、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事迹和有效做法,营造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良好氛围。

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机关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的重要关口。将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延伸反腐链条,前移防控关口,有效防治腐败。根据法定职责,厘清各窗口和岗位的职权,编制业务流程,公开亮权用权。通过自查、群众评议、案例分析、组织审定等方式,查找权力运行、自由裁量、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对廉政风险进行评定。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用的防控措施,分级负责,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应在授权窗口直接办结的事项“两头受理”、“体外循环”。采取风险提示、责令纠错等形式,对可能滋生腐败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早遏制。

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机关党员提高素质锤炼成长的重要平台。应选派优秀党员业务骨干进驻中心。中心党组织要根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培训和考核。建立个人档案,定期向进驻单位通报其思想、工作表现,工作期满后作出鉴定。着重在为民服务一线考察党员干部的德才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重视在服务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对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中心党组织要主动向进驻单位和组织部门推荐重用。加强中心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引导干部在为民服务一线砥砺品质,建功立业。

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率先垂范的重要窗口。领导干部应将中心作为下基层的重点。进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定期到中心带班,开展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中心党组织应建立领导干部带班工作台账,记录工作时长、内容和解决的实际问题。中心应设置各进驻单位负责人信箱,传递群众信访诉求,敦促及时受理和反馈。进驻单位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受理窗口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确保人员、职能、授权、监管、保障到位。  

把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机关党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重要标杆。把推行“马上就办”和推行“厦航”式服务融为一体,引导各党员先锋岗推行态度优、时效优、便利优、质量优的“四优”服务,打造品牌,示范引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机关党员真情服务为人民的本质和形象。开展流动红旗、星级窗口、服务标兵等竞赛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建立“前方”窗口与“后方”部门服务联动机制,共创群众满意中心。把窗口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成效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形成激励和督促机制。

(作者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