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任度靠什么止跌

社会信任度靠什么止跌

精神文明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实实在在的物质文明基础之上的。国人之所以弃精神文明于不顾,是因为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存在后顾之忧。住房、医疗、养老,关系民生的所有重大事宜均缺乏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又怎么能要求老百姓空谈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信任

在有关国际机构所做的相关民调中,欧洲国家的幸福指数相对是比较高的。以德国为例,德国虽然与北欧那些高福利国家不能相比,但总体而言也算是一个福利国家。员工收入的近半数用于缴纳各种税收,而政府则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德国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基本是免费的。即便是住房方面,德国人也不必为此担忧。在2009年之前的30年中,德国的房价平均上涨了60%,但同期个人收入则增长3倍。以 2009年为例,德国人的平均月收入为2400~3000欧元,普通住宅的每平方米均价为1000~2000欧元,远低于我国许多大城市的水平,而德国人的平均工资水平则是我国的10~20倍。即便近年来受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境外资本出于避险,近两年纷纷涌入经济稳定的德国,导致德国房地产市场升温,房地产价格呈现快速上涨的现象,但无论如何也没有中国国内这种翻番的涨价现象。

撇开社会性质不谈,在德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童有所学、民有所居,是值得我们羡慕嫉妒的。即便周边有些国家的失业率已高达 20%以上,德国的失业率也仍保持在个位数并稳中有降。在生活、工作均有保障的情况下,德国人自然珍惜所生活的社会环境。于是,我们经常看到这种现象:

在超市,一位年迈的妇女不慎将购物筐打翻,身边的人纷纷帮着将物品捡起重新放入筐内;

默克尔总理在国事之余常到超市购物,行使一个家庭主妇的职责,而周围人视如寻常;

前联邦议院副议长将公务出差乘飞机时挣得的知音卡积分用于私人旅行被揭露后,被迫引咎辞职;

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肇事方只须将自己保险公司的名片交给对方,而对方在修完车后将账单直接寄给肇事一方的保险公司即可。没有纠缠、没有围观、没有由此产生的堵车,更没有当街斗殴……

信任缺失或许是社会转型阶段难以避免的一个现象,政府不应归咎于公民素质低,而应反思政策的缺失,甚至是许多官员的不作为、乱作为或贪污腐败所致。

在社会信任度下跌的背后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价值观的多元化和迷失。与过去整个社会单一的价值观相比,当下每个社会阶层由于利益的不同而对价值观的诉求也呈多元化的态势。西方价值观对处于价值观迷失或正在价值观形成阶段的我国部分人群的影响不可忽视。

在重塑社会信用的过程中,道德体系的重塑是一方面,但以法律制度来推动和保障社会信用及道德体系的重塑尤为重要。如果社会诚信重新建立起来,又何惧与陌生人说话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