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南极秦岭站致贺信,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并向广大极地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科技创新人才格外重视。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坚守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学术规范,担当作为、求实创新、潜心研究,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践中建功立业。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不懈努力,以德为先,全面提高思想境界和业务水平,敢打硬仗,力争成为为祖国科技事业挑大梁、担重任的合格青年科技人才,为国家科技战略人才力量注入源头活水。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能挑大梁的年轻人必须坚守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学术规范。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个人层面的基本内容之一,是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行稳致远,建大功、成大业的基石。当前,青年科技人才已经活跃在我国科技创新的各大前沿阵地,从“蛟龙”“深海勇士”到“奋斗者”号,从“嫦娥”“九章”到“羲和”“祝融”“华龙一号”,青年科技人才深度参与、大放异彩。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国奉献的无私精神。新征程上,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祖国奉献,为时代添彩,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要深刻认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辩证关系,从根本上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行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更长远的眼光、更远大的格局、更坚定的信念谋划个人科研事业。只有不懈求真求实、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才能赢得更广阔的舞台。

当前,整个社会对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越来越重视,科技界、学术界的整体科研环境持续得到改善。针对诸如学术头衔与个人利益挂钩,科技评价体系“重数量、轻质量”“论资排辈”等痼疾,一系列治理举措陆续出台,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评价制度的深度改革,正在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涵养优良学风、尊重科学发展规律,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成长、出新出彩。深入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进一步形成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需要我们切实贯彻落实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摒弃浮躁,做真研究、实研究,在更为科学合理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的引导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做科研。

科研诚信具有鲜明的自律性和示范性,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科技工作者的良知和学术共同体的道德舆论来维系。把科研环境营造好,需要环境宽松、制度严密、引导有力,也需要惩戒得当。在破解“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痼疾的同时,更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和督查指导,进一步强化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基础、科技情怀,让制度更完善、举措更有力。青年科技人才在这样的环境中挑大梁、当主角,必然会形成踊跃创新、科技报国的生动局面。

(作者:刘菲 岳杰,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