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修宪“第9条”意味着什么

安倍修宪“第9条”意味着什么

6月过半、即将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大战迫在眉睫,为夺取选票,政客们各有招数。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修改宪法第96条对媒体称,“虽然得不到舆论支持,但完全没有要放弃的意思”。国际国内舆论皆已看清,安倍“为修宪而修宪”,其修改宪法第96条的终极目标,在于修改包括“放弃战争”、“不保持战力”和“否认交战权”在内的第9条。

安倍

因有第9条的和平主义精神,《日本国宪法》又被称为“和平宪法”。安倍修宪的坚决与民调舆论的反对,其关键争议点就在于日本是否要放弃“和平主义”这一历史“承诺”。

对于宪法中规定了和平主义的第9条的重要性,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强调“这是‘和平宪法’的根基,是‘世界遗产’”。古贺诚的观点在于强调日本宪法和平主义理念的历史源头,维护“和平宪法”的根本。可以说,“和平宪法”是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的产物,是亚洲及世界反法西斯联盟胜利的结果,其影响远远超出日本一国之内。

日本“和平宪法”是由美国主导制定,意在根除日本军国主义。无视这段历史,无视和平主义重要意义,安倍的所谓修宪是日本分内的事情、“修宪与周边国家无关”的论调,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而已。

可以说,日本战后走上限制军事化和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正是基于“和平宪法”第9条的确立与存在。然而,这部备受亚洲及世界广泛赞誉、得到日本国民认可、对日本经济崛起功不可没的“和平宪法”,却被追求“正常国家”化的日本保守势力视为最大障碍——

安倍等人强调自民党建党精神之一就是“制定自主宪法”,其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第9条,设置国防军,允许在国外使用武力,废除宪法中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制约等言论,已经严重侵害了日本现行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

参议院即将迎来选举之际,面对国内外有关其修宪言论有悖宪政民主与和平主义的质疑,安倍宣称“有一种选择是把宪法第9条和有关基本人权的条目排除在放宽提案条件的对象之外”。然而,听者众信者稀,安倍等人过去关于修改宪法第9条的惊世言论,很难改变世人对其修宪动机的疑虑;参议院选举后,安倍会在修宪道路上刹车吗?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能够收紧和平主义缰绳吗?亚洲各国存疑,国际社会存疑。

一旦安倍等人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并改变日本宪法第9条的和平主义原则,设置“国防军”并废除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制约,日本“和平宪法”将不复存在,和平主义精神将失去宪政依托。这种极为危险的结果,值得亚洲和世界警惕,同样值得大部分日本国民警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