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丑闻殃及世界美国须担责

“棱镜门”丑闻殃及世界美国须担责

中新网6月17日在报道中说,美方个别人近日称“棱镜门”丑闻的爆料第一人爱德华·斯诺登,可能与中国方面有合作关系,是中国的“间谍”。对于美方这一望风捕影、根本不负责任的猜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日立即予以有力驳斥。华春莹表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针对有记者提问,德国、日本等国已要求美方就监控计划作出解释,中方是否也向美方提出同样要求?华春莹指出,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在此之前,也就是6月16日,英国《卫报》作出报道介绍,美国“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再度爆料,称英国政府曾借举办G20峰会,暗中截取与会外国政要的通话,并监控其的互联网通讯。爆料还指出,监控目标中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的长期盟国南非和土耳其,此外还有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

看来,美国“棱镜门”丑闻已经和正在殃及世界,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极其严重。当然,美国怀疑爱德华·斯诺登可能与中方有合作,是中国的“间谍”,完全站不住脚,纯属于美国当局做贼心虚、反咬一口的表现。

起于6月6日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的,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组织实施的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随着爱德华·斯诺登的爆料很快令世界乍舌。随之,奥巴马政府遭遇了“棱镜门”丑闻的无情袭击,显然是被动尴尬到了极点。

这种直接接入美国多家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以搜集情报,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多家美国公司被指参与该项目的“棱镜门”,是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6月9日通过媒体披露了自己告密者的身份,才得以真相大白的。

爱德华·斯诺登透露,“棱镜”项目涉及欧洲、亚洲等国家在内的国际目标。他在专访中说,自己良心上无法允许美国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以及互联网自由。目前,“棱镜门”丑闻已在美国引起巨大争议。奥巴马政府更是虎视眈眈,非得要将捍卫互联网安全的英雄好汉爱德华·斯诺登当叛徒处理不可。

从“棱镜门”丑闻本身看,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失掉了人心,而他们以往所标榜的“互联网安全守护神和反击黑客攻击的急先锋、世界人权的尊重者、保护者、领导者和‘教师爷’、平等、民主、自由、博爱领袖和法治国家的西式标杆”,等等,则在“棱镜门”、在爱德华·斯诺登面前,其美丽的外衣一个个被剥光了,露出的丑相实在令人作呕。

前一段时间,美国煞有介事地指责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其实施了黑客攻击,而且大发脾气。他们罔顾中国也是深受黑客攻击的国家之一,治理黑客攻击不是一两个国家的事情,需要全球一起行动的事实,竟然还要采取制裁的行动,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自以为是,自以为的不得了。

而在事实上,美国才是世界网络安全的麻烦制造者、有意深埋各种隐患大肆进行黑客攻击的始作俑者、口唱高调却口惠而实不至者。如果不是爱德华·斯诺登的良心发现和大胆揭露,世界的人们还不知道自己遭殃的祸根竟然在美国,“棱镜门”丑闻的发生足以让各国大吃一惊。

据说,这项高度机密的项目“棱镜”,自2007年组织实施以来从未对外公开过。通过接入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情报分析人员可直接接触所有用户的音频、视频、照片、电邮、文件和连接日志等信息,跟踪互联网使用者的一举一动以及他们的所有联系人,可谓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毫无言论自由和保护隐私可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