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的生命守望者

世界屋脊的生命守望者

核心提示:这是在雪域高原行医28年的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专业技术少将李素芝,对人生价值的深切感悟。2002年8月,高原地区首例浅低温心脏停跳大动脉转位矫正手术在西藏军区总医院获得成功;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被蒸发;

一抹绿,只有融入森林才不会孤单;

一个共产党员,只有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才会受到拥戴。”

这是在雪域高原行医28年的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专业技术少将李素芝,对人生价值的深切感悟。

李素芝以对西藏各族军民的无限热忱,不畏艰难困苦,勇闯高原医学禁区。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5篇,获得国家、军队和西藏自治区科技成果奖20项,主持参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34项,其中16项创造了世界高原医学领域奇迹,20项属国内首创,34项填补了西藏高原医学的空白。

“生命的价值首先是生”

初夏的上海,阳光明媚。从飞机上俯瞰繁华的大都市,李素芝百感交织。

2001年5月,李素芝应母校第二军医大学之邀,前来介绍他6个月前创造的奇迹——世界首例高海拔地区浅低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

28年前,李素芝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在附属长海医院刚工作半年,就主动向组织上递交了援藏的申请书。

“你为什么要离开上海,搞医学难道这里条件不比西藏好吗?”当时,不少老师和同学这样问他。几十年后,仍有人这么问他。

上海与西藏,一个是繁华大都市,一个是氧气含量不足内地60%的“地球第三极”,谁都能明白两地的差别。然而,李素芝却认为:“苦地方,险地方,正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西藏有那么多医学空白,需要人去填补。我愿去做一个填补者。”

坐在开往西藏边防的大卡车上,狭窄的山路让他心悸不已,途中有时半个车轮悬在路外,万丈悬崖似乎随时要将他们吞没。艰险旅程,使他深深感到边防官兵的不容易。

在边防某团卫生队当军医的日子里,他竭尽全力为官兵和驻地群众服务。他赢得官兵和驻地群众的刮目相看,缘于一次意外手术。

那是一个风雪夜晚,一名战士在国防施工中身负重伤,生命危在旦夕。李素芝主动请缨,与其他医护人员顶风冒雪,徒步跋涉150多公里赶到连队。经诊断,伤员为脑挫裂伤,颅内血肿。由于条件限制,连队领导当即提出向上级医院求救。

“这么远的山路,又是大雪封山,伤员等不及啊!”李素芝站了出来:“等就意味着死,生命的价值首先是生,应该就地实施开颅手术!”

“开颅?”听说要在简陋的卫生室进行开颅手术,连队领导连连摇头。

“出了问题我负责。”李素芝大胆操起了手术刀,在用两张桌子拼起的台子上开始了手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