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廉洁政府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打造廉洁政府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摘要:廉洁政府代表着权力阶层的清正与廉明,是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决定性力量,是实现强国梦、富民梦的首要保障。腐败是一个全球化难题与世界性顽疾,建设廉洁政府既须有“不能腐”的防范措施、“不易腐”的保障制度,更须有“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一个国梦的实现,其背后必然是廉洁的支撑、清政的坚持。古往今来,政清则社稷兴,政廉则国家强。廉洁政府代表着权力阶层的清正与廉明,是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决定性力量,是实现强国梦、富民梦的首要保障。站在放飞中国梦的新起点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刀阔斧地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从“八项规定”到“58条规则”、从“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老虎苍蝇一起打”、从“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到“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用反腐铁棒为梦想保驾护航、用倡廉硬措为梦想聚合力量。

1 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护法”

廉洁政府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生态的集中反映,作为政治力量的一种集中折射,其廉洁程度如何,从根本上决定了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进而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决定着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高效廉洁的政府,就能有效地搭建起对权力的制衡体系,有效地推动拒腐防变的制度创新,能够更好地消灭滋生阴暗腐败与骄奢淫逸的温床。中国梦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的宏大梦想,廉洁政府既作为中国梦的重要政治目标独立成章,同时又广泛地活跃、渗透、作用于梦想其他各个篇章的实现之中,成为实现中国梦中最有渗透力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廉洁政府,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一刻也没放松廉政建设的要求,近年来更是综合利用各种治理手段,连续推出系列反腐力措,廉洁政府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由于制度监管漏洞与权力制衡机制缺陷的存在,加之部分公职人员受拜金主义、“官本位”思想的侵蚀,导致出现集体腐败、福利腐败、隐性腐败、异地腐败等现象,行政成本更是居高不下,反腐倡廉的收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廉洁政府建设仍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新一届政府针对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与中国梦的新目标,对廉洁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将廉洁政府建设视为实现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三项重点任务的关键保障之一。各级政府应上行下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制度机制创新,加大廉洁型政府建设的力度,给实现梦想持续注入强大正能量。

2 努力打造一个“廉明、廉治、廉价、廉正”的廉洁型政府

加固约束权力的“笼子”,建立“廉明”政府。权力的制约是建设廉洁政府的治本之策。众所周知,权力没有制度之“笼”的约束、没有监督力量的制衡,就会导致权力的寻租、失控与出轨。因此,必须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总要求,深度回应百姓关切,紧紧围绕“权、钱、人”等关键问题,建立健全各项管束权力的制度,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电子监察及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建设,形成“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的长效机制,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聚制度优势与权力阳光运行的力量。

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建设“廉治”政府。“治顽疾宜用重典”。腐败是一个全球化难题与世界性顽疾,建设廉洁政府既须有“不能腐”的防范措施、“不易腐”的保障制度,更须有“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要在治理腐败上下“猛药”、出“重拳”,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奢必纠。对于违法乱纪案件必须坚决查处,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高压式”惩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人民群众对权力廉洁运行信心,为中国梦的实现打牢廉洁政治的防线、凝聚警钟长鸣的力量。

大力倡俭治奢,建设“廉价”政府。廉洁政府必须是一个“廉价政府”,即低行政成本的政府。行政成本是影响廉洁政府公信力的核心指标。行政成本太高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要求相背离,与民心相背离。反对铺张浪费,刹住奢侈之风,必须向“昂贵政府”、“奢侈政府”开刀,直接从遏制“三公”浪费入手,严格控制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行为,建立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真正推动“部门行政”向“公共行政”转型。同时,加强对行政人员特别是权力群体的勤俭节约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自觉消除奢靡念头,在全力打造一个“廉不言贫、勤不言苦”的节约型简朴政府中起表率作用。

优化用人机制,建设“廉正”政府。廉洁的行政人员是建设廉洁政府的关键,廉洁政府是通过行政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来体现的,行政人员的行为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形象、绩效与公信力。因此,要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从德、廉、才、勤入手,以廉政、勤政、优政为主要内容,加强行政人员伦理道德和职业修养教育,引导行政人员树立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至上的理念,增强行政群体廉洁自律意识,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推行公共服务承诺制、信用评价机制与行政问责机制,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作风优良的廉政干部队伍。

(执笔作者工作单位:广西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