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如何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才能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自觉廉洁为官,干净干事。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充分表明了建设廉洁政治的极端重要性。笔者认为,廉洁政治应包括民主、勤政、廉洁、廉价、透明、服务、亲民、包容等基本内容,这些内容又可分类概括成三个方面:清正的公职人员、清廉的政府机构、清明的政治运作过程,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其中,干部清正是基础,政府清廉是关键,政治清明是核心。

以“两个必须”锻造清正干部,夯实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干部清正,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要使干部清正,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当前,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部分领导干部中仍然存在消极腐败现象,一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对反腐倡廉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一方面,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除了对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进行查处外,还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才能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自觉廉洁为官,干净干事。

以“四个强化”打造清廉政府,抓好建设廉洁政治的关键。政府清廉,就是要建立廉洁、透明、服务、廉价的政府,保证公共权力廉洁规范运行。一个清廉的政府,应当是成本最低、离人民最近、程序意识最浓、公开化程度最高、自我约束最强、修复机制最好的政府。只有这样的政府,才会真正为民谋福利,取信于民。为此,应从以下“四个强化”着手:强化制度规范,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依法行政,从源头上杜绝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问题,杜绝暗箱操作、自由裁量、随意执法,促使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履职尽责;强化科学决策,形成比较完善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避免和减少决策的失误;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三个公开”建设清明政治,把握建设廉洁政治的核心。政治清明包含公开、公正、透明、民主等含义,其实质就是对公权实现有效约束。实现政治清明从根本上说就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当前,要以“三个公开”为重点建设清明政治。惩腐公开,让群众参与到反腐工作中;政务公开,使政务全方位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能听得到、看得到、摸得到;“三公”经费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好行使知情权、参政权、监督权。

(作者为东兰县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