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告诫谁?

李克强“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告诫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在审计署考察并座谈。他强调,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6月18日 人民网)

群众利益大于天,民生问题无小事。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限的公共财政资金必须向无限的改善民生上倾斜。再穷不能穷民生,再苦不能苦百姓。如何科学合理节约有效地使用好公共资金,是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没有统筹好、安排好、守护好改善民生的“保命钱”,在民生资金方面有了“窟窿”。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改善民生的钱决不能有窟窿,要当好守护者。这是对民生的极大关切,是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和审计部门的告诫。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服务群众,让群众过好日子,是离不开花钱的。而钱怎么花?很有讲究。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是党委政府的天职。各级各地党委政府,作为人民群众的当家人,要能够帮助群众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落实,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坚决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别是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推进重大民生工程,把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更好地激发出来,保障好基本民生。

干部过紧日子,群众才能有好日子。政府的职责是为老百姓办事,要把取之于民的钱更好地造福人民。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必须坚持过紧日子。政府俭朴了,用于群众的钱就能更多。要落实好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做到“三保两支持”: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支持社会事业、支持基层运转。要严格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坚持“开源”,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资金;坚持“节流”,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要始终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用好每一分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约法三章”, 切实纠正公费接待、出国、购车中的违规行为,坚决制止新建或变相购建办公楼,以建设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民生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大民生观。要让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角落,让公共财政资金普惠到方方面面,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撒胡椒面,要学会统筹、懂得兼顾。特别不能只管面上光堂,而忽视群众的真正疾苦,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事业。幸福是人类的终极目标。领导干部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勿忘世上苦人多”的清醒,更加关注民生,重视发展民主,保障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众、贫困群体,让全体人民都能分享到改革的红利、发展的成果。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钱和权力一样,是把双刃剑。钱一旦和权力联姻、结盟,也就离腐败不远了。因此,“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是告诫,更是底线。这既是对审计部门的要求,更是对领导干部的警醒。制度是反腐利器。只有建立健全不能贪不敢贪的体制机制,才能真正守好底线,管好钱财,为民服务,为民造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