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效

“点”上发力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效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千变万化的社会情况,日趋多样的群众需求,党员干部要聚焦聚力“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措施,“点”上发力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效,全力推动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打开新局面。

找准“但愿苍生俱冷暖”的切入点,念民所忧察实情,付出真情、听民真声。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工作方法,更是密切联系群众行之有效的途径。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围绕群众转。“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生问题是涉及群众最切身的利益问题,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广场,围坐小圆桌、搬上小板凳,放下架子,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用心耐心倾听他们心声,掌握他们最真实想法。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善于换位思考,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事当成自家事,从群众关心关切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小事”着手,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少些锦上添花的虚事,切实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把握“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关键点,躬身为民出实招,找准真题、剖出根源。瞄准问题、找准症结,扭住关键、深挖根源,调研才有方向感,才能找准下手处、开出“良方子”。当前,面对基层治理、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准确把握问题症结和瓶颈难点,牢牢抓住问题解决关键,深层思考问题解决方案。要紧紧围绕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问题,开展有针对性、接地气、能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要利用反复比对、抽茧剥丝,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将调研出的线索和数据利用好,找到事物的节点和规律,揪出问题产生的“源头”,从而让问题“无所遁形”,实现“药到病除”“决痈溃疽”。

狠抓“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的落脚点,成果转化求实效,展现真我、赢得满意。调研成果转化是整个调研活动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研工作质效和服务群众政策的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以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调研科学性、有效性的评判标准。要建立“聚民意、惠民生、暖民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等长效机制,明确措施办法、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逐步整改,扎实推进。要始终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科学分析问题的智慧、有效解决问题的作为,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蚂蚁啃骨头”的决心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让调研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喝彩声”。(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党政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