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精神激励我们务实前行

焦裕禄精神激励我们务实前行

核心提示:48年来,在焦裕禄这面精神旗帜下,历届兰考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全县人民一步步改变着兰考的面貌。今天,担起转型发展的重任、应对千帆竞发的挑战,兰考更要高举起焦裕禄精神这面旗帜,续写精神变物质的传奇。

兰考,因焦裕禄而闻名。这几天,电视剧《焦裕禄》在央视热播,更在兰考人心中掀起了波澜。

半个世纪前,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同志,以“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豪迈气概,带领兰考人民与自然灾害斗争,向贫穷落后宣战。

虽然仅在兰考工作475天,他却把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典范,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

48年来,在焦裕禄这面精神旗帜下,历届兰考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全县人民一步步改变着兰考的面貌。

治“三害”、刨穷根,今天,兰考已旧貌换新颜——风沙盐碱变成了万顷良田,不毛之地变成了产粮大县,焦书记希望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心愿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兰考的变化来之不易。但是近比开封,远比全省、全国,我们说不上先进,甚至仍远远落后于很多兄弟县市。外出招商,发现一些人对兰考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担忧兰考条件恶劣,不敢贸然投资。

一个民族的崛起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一个地区的发展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什么我们拥有焦裕禄精神这个“法宝”,前进步伐却没人家快?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我们每半个月举办一次“发展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兰考讲经济、讲形势、讲转型、讲调整;讲弘扬焦裕禄精神,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讲转变领导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兰考干部思想受到深深触动——

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新的形势和挑战,我们怎么应对“四大考验”、规避“四种危险”?面临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大机遇,怎样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引领全县人民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走到先进的行列中?

我们毫不留情地给自己“挑刺”:求稳怕错、墨守成规,思想不够解放,加快发展的自觉性不足;觉得兰考能取得现有的成绩已属不易,缺乏争先进、当一流的志向,拼劲不够;想突破、想超越,却站位低、眼界窄、思路狭,能力不强。

转变领导方式向哪里转?就是向“求实”上转,向“为民”上转,像焦裕禄那样刨穷根、解民忧、帮民富。

当年,焦裕禄“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调查研究,找到了治理“三害”的良策,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奋力拼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今天,担起转型发展的重任、应对千帆竞发的挑战,兰考更要高举起焦裕禄精神这面旗帜,续写精神变物质的传奇。

实现精神变物质,就要科学求实、创新思路,扬长补短、稳中求快,走出一条符合兰考实际的科学发展的路子;

实现精神变物质,就要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大干快干实干苦干拼命干,用奋斗缩短发展差距;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