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教育实践的四个切入点

谋划教育实践的四个切入点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摸清民情村情,帮助群众找准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扶持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从而体现活动的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作为县级以及基层党组织该如何对这项重大活动进行谋划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面向基层,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充分利用县级党校、政府门户网、党建论坛、远程教育站点、影视媒体以及各类座谈会等载体,向党员干部阐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标及相关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和开展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前提,从而加强活动的针对性。

贴近百姓,倾听群众心声。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狠抓执行,引导党员干部大下基层,采取访谈、问卷等多种形式,准确掌握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争取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政策;坚持把基层一线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沿阵地,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的群众立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从而加强活动的目的性。

整合资源,拓宽服务渠道。进一步巩固、发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拓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及领域。整合资源,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城乡“一帮一”服务队,深入社区、村组开展服务工作,把科技、资金、信息、政策、医疗等服务及时送到社区居民和农户家中,服务好基层民众。摸清民情村情,帮助群众找准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扶持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从而体现活动的实效性。

建章立制,实现常态目标。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并且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让党员干部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服务落到实处。如:实施网络化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县级领导和县直机关负责人联系乡镇社区、县镇干部和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的帮扶基层党员群众制度,巩固、深化和拓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制度等,从而增强活动的操作性。

(作者系中共桦南县委组织部干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