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多重举措打造良好教育环境

摘要:入园难、学业重、负担大,这是存在于我国乃至世界多数国家的一个社会现象。在俄罗斯,这些问题也让政府、家长和学生头疼。

入园难、学业重、负担大,这是存在于我国乃至世界多数国家的一个社会现象。在俄罗斯,这些问题也让政府、家长和学生头疼。近年来,俄罗斯政府也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采取了多种措施,打出治理问题的组合拳,取得了一定成效。

入园难:政府投入+网上注册

俄罗斯的“幼儿园荒”现象逐渐形成于苏联解体之后。随着私有化推进,很多公立幼儿园因资金问题被迫转租、出售。此外,幼教事业投资周期长,幼师平均工资低,都制约了幼儿园事业的发展。目前全俄共有4.6万所幼儿园,比苏联解体初期少了5000多所,而近年持续增长的出生率加剧了“入园难”。

到2016年,俄罗斯学龄前儿童将增至870万。解决“入园难”早已成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普京在去年5月开始的总统新任期,签署的第一批文件就包括“在2016年前彻底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排长队问题”这一命令。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多次会议上强调“2016年”这一期限,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在全俄增加120万个幼儿园学位,其中80万个将通过新建扩建园舍实现,为此政府今年已下拨5亿卢布(约合9761万元人民币),私立幼儿园还将补充10万个学位。

(图片:俄罗斯圣彼得堡红村区第78幼儿园)

俄罗斯各地政府因此均制定了相关计划,主要包括新建扩建公立幼儿园,促进非公立幼儿园的发展以及拓展其他学前教育形式这三个方面。

在大力投入幼儿园“硬件”建设的同时,俄政府也未忽视“软件”支持,如提高幼师工资,趋向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目前,俄幼师平均工资已达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的70%多。

此外,网上注册登记的新办法有效缩短了幼儿园入园排队时间。莫斯科第2639幼儿园的儿童家长卡佳告诉记者,现在入园基本提前半年至一年申请即可,“别的地区我并不清楚,这里是莫斯科,应该首先得到了改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