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既明确地揭示了中国梦的人民性,同时也表明了实现中国梦与贯彻群众路线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紧密联系。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昭示我们,如果有什么能把我们的事业毁掉,脱离群众必定是罪恶之源。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用群众形象的语言概括总要求,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点,顺应群众期盼,对党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的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再次亮剑,拉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帷幕。让全国人民为之叫好、充满期待。

党的建设必须服务于、服从于党的政治路线,这是我们党九十多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在党所领导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首先加强自身建设,为胜利完成历史任务和实现光荣使命奠定坚实基础和坚强保证。1942年2月,抗日战争处于最艰苦的相持阶段,为了建设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战胜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党中央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著名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空前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在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全党达到了空前的思想统一和政治成熟。不仅为抗战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乃至中国共产党后来的发展都具有决定的意义。
今天,中华民族又一次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而光荣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站在这样的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政治保证。执政党的党风关系着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昭示我们,如果有什么能把我们的事业毁掉,脱离群众必定是罪恶之源。许多人都说,苏共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而接近2000名党员时却亡了党。其重要原因就是苏共与人民群众相悖,成了少数富人和官僚的代表。苏联解体前的1990年,苏联《西伯利亚报》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在部分群众中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只占7%,认为代表工人的只占4%,认为代表全体党员的只占11%,而认为代表官僚等的却占85%。正因为苏共脱离了人民,自己亲手割断了党的命脉,所以,人民也抛弃了它,当党垮台时,没有群众为它抗争、哭泣。这个惨痛教训足以让我们永远牢记并引为鉴戒。我们党历来重视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目前,从总体上看,党群干群关系是好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既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坚持务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坚持为民,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坚持清廉,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是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泽东曾把党和人民比作种子和土地的关系,强调必须与人民结合,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他还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作鱼水关系,指出,水可以没有鱼,但鱼不能离开水。张学良曾对蒋介石说过,为什么共产党我们剿不光,就是因为共产党与老百姓在一起,得民心,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保护。中国的古书上说,天心自我民心,天听自我民听,你不得民心,那你就得等着失败。可见,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九十多年的历史经验证明:人民是力量的源泉。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甘苦,共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同样,今天,人民群众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和根本力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党的宗旨、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全国13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