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 中国当如何维护自己利益?

走出去 中国当如何维护自己利益?

图说:加纳淘金

中国人在非洲加纳非法采金的事件刚刚平息,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地区又发生了发生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袭击事件。伴随着中国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中国人和中国企业遭受侵害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中国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就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

有些损失不可避免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二大经济体,最大的石油和铁矿石进口国;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位居全球第三,到国外工作的中国人超过800万人。可以说,中国的利益已经遍布全世界。随着中国人出国人数急剧上升、基数越来越大,遇到的风险问题自然越来越突出,客观上导致中国人在海外遭受袭击侵害的频率随之上升。因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问题,实际上是中国融入全球化进程的一个必然的副产品。

这其中,最经常发生的是抢劫、诈骗、车祸等治安案件,这类事件客观存在于任何国家的社会生活中,是一种常态,即使你不出国也一样难以完全避免,因此不需要大惊小怪。对这类事件,人们不应用“阴谋论”和“受害者心态”去看待,一出事就认定是针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把事件提升到两国关系的高度,而忽视了这类事件的普遍性和对象的不确定性。

从此次波尔多事件来看,事件的发生有很大的偶然性:警方于案发前以深夜喧闹为由,到三名法国人的寓所发出警告,估计这三名男子认定是毗邻的中国留学生向警方举报,在警察离去后向他们报复,其中一名24岁女生被扔向她的玻璃瓶击中脸部,伤势严重。尽管有人搬出中国人近年来大肆收购波尔多酒庄的事实,以证明当地人对中国人没有好感,但笔者认为很难因此就认定歹徒是出于种族或政治目的施袭。

当然,法国近年发生多起针对中国人的偷窃、抢劫和袭击事件。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指出,中国旅行团和公务考察团人员在法国被盗抢的个案近一年大幅增加。2012年,此类案例发生了2500多件,光是因护照被偷到领事部办理旅行证的就超过900人,比2011年的600多人增加了约50%。今年3月,一个来自中国的23人旅行团抵达巴黎,刚出机场就遭抢劫。但此类事件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以来法国治安恶化,以及中国人习惯将大量现金随时携带,基本上是治安和刑事案件,通常和政治无关。

在中国人大规模走出去的大背景下,这类事件只可以防范,很难完全避免。另一类无法完全避免的事件是恐怖袭击。1994年8月15日,中国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一名工程人员和一名翻译被恐怖分子枪杀,这是已知的较早发生的针对中国平民的恐怖活动事件。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这类事件往往针对是中资机构在当地的工作人员,手段残忍,导致的伤亡人数多,并伴随有政治目的,发生地点以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反恐前线国家和非洲为主。

这类事件的发生,和中国在地缘战略上的扩展和能源需求的大幅上升有关,而被西方国家忽略的非洲、拉美、南亚等市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着力点。像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本来是荒凉多石的偏远小渔村,中国之所以要投资10几亿将它变成巴国第二大深水港,就是因为它重要的战略价值。在类似的利益面前,世界上很少有国家会因有恐怖袭击而放弃。

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处于封闭状态,对外战略以革命和意识形态为先,不需要在全世界找能源,也没有能力在全世界进行投资。在处理和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上,不但没利益冲突,而且经常勒紧裤带给予大量援助,因此在那个阶段,中国不是恐怖袭击的对象。但到了今天,中国的利益已经遍布全世界,和其他国家和群体的利益碰撞非常频繁,遭到报复和打击也就不可避免。除非中国退回到封闭状态,否则就得面对这样的现实。这也是中国成为一个大国必须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