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一议:全心全意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6月18日新华网)

68年前,毛泽东在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1957年,毛泽东再一次申明:“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由此可见,全心全意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惟有全心全意,才能血肉联系,才能同呼吸、共命运。除此,一切都是空洞的、形式的、乏味无力的!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发展及新中国的建立和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正是因为有了一批又一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和坚守……

群众路线就是党群关系。处理好、维护好党群关系,是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党要赢得群众的支持,就必须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全心全意的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相信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一切言行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强调,“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习近平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解决“心”的问题。事实证明,不与群众心连心、不与群众交真心、不与群众以心换心,只是“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就无法增进群众的真情实感,就无法赢得群众的真正信任和全力支持,就无法产生和形成血肉相连的生命依托!因此,失“心”就失去生命,不与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不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党的生存与发展就会危机四伏!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党群同心才能血肉相连,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国才有共同意志和目标。

全心全意,需要共产党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全心全意,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心全意,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永恒课题!因此,要摆正党“心”、强化党风,剖析和解决党群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摆正党“心”、强化党风,要从党的领导干部开始,自上而下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主动地找心“结”查病“灶”。李瑞环曾一针见血的指出,“脱离群众的人,失去群众的人,不管职务多高,本事多大,统统都是纸老虎。”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给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严重的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对其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四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李瑞环同志曾意味深长的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干部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如果改变了这一点,就叫变质、变色。”因此,无论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能变,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把全心全意变成半心半意、三心二意、无心无意或假心假意,要始终不渝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执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