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着力点

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着力点

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强调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主线之一,反映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党对自身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也表明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标准“从严治党”的决心。就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笔者认为,在现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着力点。

加强思想教育。邓小平曾经指出:“如果说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习近平告诫全党,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保持党的纯洁性,首要任务是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广大党员筑牢符合党性要求的思想基础,以保证他们在思想认识上做到纯洁。具体说来:一是帮助广大党员提高对纯洁性重要性的认识。要让广大党员明白,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的纯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党内出现不纯洁性现象,就会浪费宝贵的执政资源、增加党的执政成本,削弱党的执政能力,甚而对党执政的合法性造成伤害。二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就“中国梦”的思想基础,是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总结形成的宝贵财富。为此,应该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争做诚信风尚的引领者、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努力保持心灵上的纯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纯洁党员队伍。列宁曾经明确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党员队伍的发展要坚持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的原则。我们党非常重视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当前,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我们应该做到:一是把好“入口关”,特别是要在思想上把好这一关。在我国,每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数很庞大,这一方面反映出党的号召力和吸引力,但越是这样,越要严格把关,要弄清楚广大入党者入党的目的是什么,入党后想干什么,要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规范扩大党员规模的程序和标准,坚决将那些思想不纯洁的投机分子拒之党外,防止“带病入党”。二是把好“使用关”。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选好带头人无疑是关键问题。当前,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使用那些政治觉悟高、道德品行好,有真才实学,能够让老百姓认可、上级放心的干部。特别是要重视从工作一线、艰苦地区选拔干部,要重视在突出事件中考查干部。三是把好“出口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绝大多数党员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过程中经受住了考验,但必须看到,也存在着部分党员企图利用执政党的地位追求个人名位、财富,谋取个人私利,此时,我们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的党员,对其进行挽救,而对那些不愿意接受挽救的人,要能够及时清除出党的队伍。

加强制度建设。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好的制度能让坏人难以做成坏事。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对新出台的制度要把握好两个原则:其一,重视制度规范的精细化。所出台的制度要着眼于落地率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对影响党内纯洁的一些琐事、小事,制度规范要具体,要尽可能全面。其二,坚持制度规范的精品化。出台的制度要重视实效,我们的工作重心不在于出台了多少制度规范,而在于这些制度规范是否有较高的质量,它们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要完善有关制度,如党内民主制度,通过这一制度的完善,使党内同志式平等关系能够切实得到体现,让广大党员的权益切实得到保障,为此,要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扩大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坚持党务公开。三是要重视制度的执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也在于执行。各级党员要自觉地敬畏制度,发自内心地尊重制度,在执行制度时,要坚持从严、慎微的原则,要及时纠正“小毛病”,不放过“第一次”,认真对待“小错误”

(作者:河南省委党校博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