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加大工作力度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通化:加大工作力度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摘要:“十二五”以来,通化市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对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跟踪管理,加大对鸭绿江等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突出循环经济工程建设,抓好重点企业节能、水资源循环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生活垃圾资源化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工程,构建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的支撑体系。

“十二五”以来,通化市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对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跟踪管理,加大对鸭绿江等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明确任务,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

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体系,市节能减排办会同环保、统计、工信等单位制定、细化目标责任分解办法,分领域、分行业提出能耗下降、污染物减排指标,做到源头控制与存量挖潜相结合,重点抓好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发展由初级开发向深度开发转变、由重工主导向新兴产业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由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自我发展向全面开放转变。二是强力推进重大节能减排项目实施,加快城市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建设,推进城市集中供热、抓好“气化吉林(四平—通化段)”等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管理,落实新建、改建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制度,完善能源统计、计量等工作。四是强化项目准入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五是强化清洁生产,加快推进节能产品推广工作,降低社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六是强化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推广,搭建节能减排技术服务平台,对重点行业、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提高标准,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

按照“工业全控全防、大气联控联防、农村联片整治”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污染防治。通化市做好火电、冶金、建材、焦化、机动车及造纸、食品饮料、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等涉气、涉水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污染源普查及动态更新工作。

强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对七个县(市、区)及所辖行业和企业进行重点督查,对减排措施不力的予以严肃处理,实行总量减排“一票否决”;加强城市污染防治,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继续开展城市烟尘、粉尘、扬尘、油烟、噪声污染整治,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加强污水处理厂环保监管、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监管,推进医疗垃圾危险废物处置和综合利用,有效控制和降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环境的危害。严格落实《通化市辉发河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开展乡镇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严肃查处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源和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解决划而不管、管而不力等问题,确保农村饮用水源安全。

抢抓机遇,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通化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狠抓落实。

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城市化进程发展循环经济、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循环经济“三大领域”,重点突出四个方面发展。一是突出工业重点行业和园区循环发展,加快推进通化市江东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进程。二是突出农业经济循环发展,构建特色产业格局。三是突出城市循环型社会发展,建立循环型服务业体系,推动城市循环型社会发展。四是突出循环经济工程建设,抓好重点企业节能、水资源循环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生活垃圾资源化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工程,构建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的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