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深入开展节能低碳行动

白城:深入开展节能低碳行动

摘要: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通过采取强化责任考核,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等措施,全面推进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进程。

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通过采取强化责任考核,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等措施,全面推进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进程。2012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41%,完成“十二五”目标进度的42.01%;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实现2.57吨/万元,同比下降28.61%,累计进度目标完成率达到158.3%。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

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碳排水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医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带动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等同步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201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13.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75%,同比上升1.69个百分点。

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在建筑节能方面,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建筑65%节能设计标准、公共建筑50%节能设计标准,设计阶段执行率100%,施工阶段达标率100%;在工业节能方面,淘汰落后生产线5条,落后供热机组2组,落后生产设备155台(套),共节水11万吨、节电750万度、节汽9.8万吨。在商贸企业节能方面,推广节能灯12万盏,全市商贸经营企业共节能约569万元;在交通运输业节能方面,加强对货运企业以及货运代理经营者的监管,对于实载率低于70%的客运线路一律不予许可新增运力。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对能耗高、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和达到国家规定的报废标准或者经检测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收回《道路运输证》,强制退出运输市场。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严格按照《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要求,将各县(市、区)的考核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工作,并根据考核结果,对5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园区)及74家正处级公共机构排名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组织成立了全市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组,制定印发了《白城市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对全市列入国家万家企业名单的25户企业进行了逐一考核评分,有效地推进了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

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白城通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粉煤灰小型空心砌块等4户企业通过省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双百示范”工程,白城市通业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并上报国家。另外,还有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和投产,有力地推动了白城市资源再生和可持续利用。

节能审查工作有序开展。白城市不断规范节能评估工作,逐步建立本级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切实把好项目能耗的评估与审查关。积极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审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白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完善了全市节能评审工作体系,为全面开展能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显著。辖区内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境内嫩江出境断面(哈尔戈断面)水质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Ⅲ类水质要求,辖区内7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水质要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50天以上,减排效果逐步显现。同时,加强对重点减排工程进行现场督查,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减排作用的发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