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推进节能降耗尽显魅力春城

长春:推进节能降耗尽显魅力春城

摘要:6月的长春,绿意满目、清风习习、芳香四溢。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国家合同能源管理的有关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为企业和节能服务公司搭建合作的平台和纽带。其中,在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长春市每年都有十余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6月的长春,绿意满目、清风习习、芳香四溢。行走于大街小巷间,无处不是令人陶醉的惬意环境。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春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突出节能降耗,加快资源利用,推进清洁生产,深化循环经济工作,逐步完善节能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整治力度,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打造宜居环境,让人们尽享清爽宜人的春城魅力。

——科学分解并落实节能指标。在每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春市把万元GDP能耗指标列入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任务分解到14个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监督,协调,考核完成情况,作为年底目标责任制综合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长春市每年都超额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的任务目标。

——落实长春市节能近期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吉林省节能“十二五”规划》精神,为进一步推进长春市节能工作,明确职责、落实任务,长春市起草了《长春市2013-2015年节能近期规划(提纲)》,经过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意见,于2013年初完成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以政府名义下发。

——积极开展工业企业节能考核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11年全省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内容和要求,长春市开展了涉及到的48家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12年全省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对标”工作的通知》内容和要求,对长春市国电吉林龙华长春热电一厂等8户重点企业进行摸底登记,并组织企业填写能耗限额“对标”登记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万家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向市直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区发改局下发通知,组织开展了长春市万家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的填报工作。

——节能示范工程和节能宣传成效明显。2008年-2012年度,吉林省累计下达给长春市(市、区)推广高效节能灯的任务将近110万只,长春市累计推广了约350万只,每年都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全民节能减排宣传为重点,开展社区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动员长春市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对节能减排进行专题报道,宣传普及节能知识,提高全民节能意识;组织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经常性的节能环保宣传,广泛开展节能环保科普宣传活动,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观念渗透到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中,从小培养儿童的节约和环保意识。

——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打开新局面。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针对合同能源管理的工作特点、运作模式和申报程序,长春市积极组织条件成熟的节能服务公司申报国家备案,争取获得从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的资格。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国家合同能源管理的有关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为企业和节能服务公司搭建合作的平台和纽带。

——严把新上项目节能审查关口。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0年第六号令)和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的通知》(吉发改环资〔2010〕1043号)文件精神,于2011年初组织开展了长春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两年多来,共对660个项目进行了节能评估和审查。

——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和部署,在资源节约和环保、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以及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其中,在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长春市每年都有十余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