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机关单位理应带好头

节能降耗机关单位理应带好头

日前,北京发布“节能十条”,给全市节能工作列明了计划表。其中,特别强调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带好头、作表率。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就我国国情和发展形势来说,节约能源资源什么时候都不过时,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这方面,首都北京一直是排头兵,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能源利用效率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不过,对标绿色发展、和谐宜居等目标要求,北京在全民节能特别是公共场所节能降耗方面还是有很大空间可挖。

节能是社会大战略,落笔则在所有人的工作生活细节中。据测算,在午休和下班后及时关掉电脑和显示器,能让这些设备造成的排放减少1/3;以公园慢跑取代在跑步机上的45分钟锻炼,可减少近1公斤的温室气体排放……一张纸、一瓶水、一度电,看似不起眼,积少成多就会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此番出台的“节能十条”,盯准的正是这些细节。地下车库原则上不供暖、下班离开办公室提前关闭空调、办公电脑开启“10分钟不操作关闭显示器”等节电设置……不是简单地提倡少用不用,而是围绕具体场景、不同时段给出相应的节能建议,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

节能呼唤全民行动,同样少不了有人带头示范。在这方面,党政机关责无旁贷。“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党政机关是节能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理所当然要成为践行者、示范者。从现实来看,机关单位的节能潜力也不小。不少单位事务杂、会务多,用电、用水、用纸的场景很多。相比其他环境,办公空间的浪费成本不用个人支付,因而更易被忽视。比如,大白天的,楼道、卫生间的灯却一直亮着;休息日人走楼空,开水器却一直在运行。机关单位率先全面排查,把跑冒滴漏的浪费阀门拧拧紧,带好头的同时,也能在实践中探索更多技术手段和节能实招,帮助新规在大范围推广时更加顺畅高效。

节能见于细节,在破题之时,尤其要“大动干戈”“小题大做”,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做,才能引导更多人矫正小节,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