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梦、赤子情走好群众路线

用中国梦、赤子情走好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推动历史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从执政的规律中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得出的历史性结论。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推动历史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从执政的规律中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得出的历史性结论。这个历史性结论的前提是,我们要从执政的高度,用中国梦、赤子情走好群众路线,让精神不断接受洗礼,使爱民情感不断得以升华。

只有精神不断接受洗礼,思想才能不断产生高度,认识事物才能不断有新的理论高度。改革开放阶段需要这种战略思维。因为改革开放是我们在艰辛探索中选择的一条伟大道路,它使中国发生了伟大的转折,并结合中国特征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人有一个根本的宗旨始终不能改变,那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作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能脱离群众。

脱离群众是一种危险的倾向,容易使我们产生官僚主义,而官僚主义的致命弱点就是最容易导致形式主义。如果一味地搞形式主义,最容易受伤害的是人民群众。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结合,就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成的条件。

一个政党,根本的立足点发生了变化,就从根本上无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失去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脱离群众,甚至干出一些荒唐事,直至有违一个社会的基本价值准绳。

价值观的扭曲,就是世界观有了问题。对此,走群众路线,当务之急就是抓好思想建设,作出信仰引导。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结合中央的“八项”规定,从严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让党的思想更具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就要作到真正意义上能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是,要带着感情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从他们的迫切感受中制定新政,以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走群众路线,是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使命中最本质的问题。我们要不断给予强化,不断掌握新的原理,不断掌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从贯穿历史脉络的视角,揭示新问题,分析新矛盾。更主要的是,要客观分析社会矛盾,从矛盾的必然性中找出它的同一性和相对性,从矛盾的偶然性中找出它存在的基本因素,以此立足点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用科学发展的观点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切历史的推动,一个社会的进步,有一个必然的前提,有一个必然前提存在的基本因素,这个前提是历史的,也是辩证的,那就是如何在执政中创建新思想体系的问题,以此凝聚历史得失,凝聚民族的力量,形成一个时代的信仰方向。信仰方向是一个政党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深深包含着这种哲学的原理和历史的条件。

当前,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如何创造条件实现中国梦的问题,从这一思想高度,从这一理论原理中,创建马克思主义的新的思想体系,以此解决我们在新时期的思想信仰问题,解决马克思主义的传承问题,以此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提升党的战略思维。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我们时代的口号就是创造一切条件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用赤子之情践行党的思想理论,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在为人民服务的环节中,过程中,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倡导到群众中去,密切团结群众,从群众问题的前沿发现社会问题的热点,以社会热点的分析抓住社会的基本特征,解决社会的矛盾。有人会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体制,农村实行了承包到户,工厂也实施了全员合同制,人们自由多了,选择生产就业的方式灵活多了,我们深入到他们中间有什么必要呢?这显然是脱离群众的一种设问。不管在什么条件下,群众都需要我们,都需要我们解决他们的生产困难、生活困难,排除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发展。只要我们带着感情为群众服务,并改掉官僚主义,接受他们的监督,把好腐败这一关口,以亲民的形象、爱民的行为,深入到他们中去,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就能植根于群众,传承和延续好群众路线的历史血脉,这样,我们就能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高度光荣地实现中国梦,用中国梦为人民群众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新明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